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批新法规今实施 保权益降税负为题中应有之义

2012年01月01日17: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 (记者 冯会玲)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天开始,部分产品进出口关税调整,新车船税法开始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启动。减轻和公平税赋无疑是以上政策的题中应有之义。

  减轻和公平税赋是政策题中应有之义

  今天起,我国将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这730多种商品中包括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儿食品、护肤品等商品与百姓生活息息先关。济南市民李女士现在为儿子购买了某进口品牌的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每月支出400左右。

  李女士:这样算的话降15%,400块钱×15%就是60块钱,60块钱可以买点别的副食给他吃了。

  国内专柜进口护肤品价格令人咋舌,很多爱美女士转投网络或者直接请人代购。这次下调关税的效果经济如何现在还很难说。李女士最关注关税下降后自己能否真正享受到好处。

  李女士:购买化妆品,尤其是进口化妆品的渠道有很多,尤其是网购,我觉得网购占的分量不算小,网购本来就比在商场便宜很多,关税调整后,会不会进一步降价,这个不好说。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关税调整中,我国继续以暂定税率的形式对煤炭、原油、化肥等产品征收出口关税,目的就是为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样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新的车船税法今天正式实施。昨天晚上,对于多家保险公司而言是一个不眠之夜,因为从今天开始,原车船税废止,新车船税法开始实施,多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系统在几个小时前完成了最后的升级和新旧系统的切换。

  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轿车是根据排气量来收取,货车是根据自重。像1.0以下的,可能是比原来少了。2.0到2.5的,原来是420,现在是900。总体来看,9座以上是涨了,排气量2.0到2.5的要高了,排气量越低,收取的也越低。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新的车船税法仍延用排气量大小来征收还有不公平之处。因为乘用车的排量大小不是判断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低档次的小排量汽车反而会增加有害物质的排放。另外车船税是财产税,理应按车船价值来征税,车辆具有逐渐贬值的特性,还应逐年递减计税价格。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力争在五年内逐步推广到全国

  与上面事关百姓的政策比较起来,以下两个政策似乎和企业的关系更加密切一些。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我们对小微企业所得税继续实施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而且扩大了范围。

  从今天到2015年年底,我国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照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而一般情况下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仍然是在今天,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启动,避免重复征税是这次试点的关键。虽然试点刚刚起步,上海市周边的诸多省份就跃跃欲试,要求参与其中,由此可见这项政策的魅力。根据计划,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力争在五年内逐步推广到全国。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全世界的增值税货物和劳务统一征税,这是没有商量的,中国现在的做法只是说在过去的基础上渐进式改革进程的一个阶段,将来货物和劳务征税一定是统一的。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道路是曲折的。现在增值税由国税局负责征收,税收收入中75%为中央财政收入,25%为地方收入。营业税是地方税种,由地税局负责征收,全部为地方收入。因此,为了打消试点地方政府的顾虑,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表示今年我国将深化税制改革,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肖捷:在增值税改革方面,要全力抓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工作。在消费税改革方面,调整部分产品的消费税税率进一步优化消费税税制结构。在个人所得税方面,要继续跟踪分析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与之相配套的有关政策。在财产行为税改革方面,严格执行资源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

  2011年的结构性减税势必会影响到崭新的2012年。房地产税试点如何推进、资源税改革是否扩围?正税清费,环境税能否正式出台?在新的一年中,我们期盼能得到更加积极的答案。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