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雪龙”号科考船经9个时区驶抵南极长城站附近

2012年01月01日21: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雪龙”号1月1日电 (记者 黄小希) 船时1日6时37分左右(北京时间1日18时37分左右),“雪龙”号科考船经过近16天、376个小时的昼夜航行,终于驶抵中国南极长城站锚地,总航程为4330海里。

  自2011年12月16日离开南极中山站附近的海冰区以来,“雪龙”号在向南极长城站航行的过程中先后经过9个时区,从东五区进入西四区。其中,“雪龙”号科考船于北京时间当月25日19时53分左右驶过0度经线。

  据船长沈权介绍,频繁更换时区是高纬度航行的一大特点。随着纬度升高,经线之间的距离缩短,从一个时区进入另一个时区所需要的时间也相应缩短,“雪龙”号科考船几乎每天都能驶入一个新时区。为了让队员们更好地“倒时差”,并确保日常工作顺利进行,“雪龙”号科考船通常在晚上通知调整船时。

  随船气象预报员邓小花介绍说,在半个多月的航行中,“雪龙”号先后遭遇了8个绕极气旋,平均风力达7级左右。去年12月25日前后遇到的一个绕极气旋甚至带来长达18个小时的8级以上大风,最大风速为每秒25米。

  航行期间,第28次南极科考队大洋考察的部分项目顺利展开,不仅在普里兹湾海域成功收回第27次南极科考队2010年布放的一套潜标系统,并在南纬68度26分16.7秒、东经76度38分33.1秒位置布放了一套潜标系统,还首次在南极地区投放了两台海底地震仪,并启动了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生态等多学科大洋综合考察。

  目前,“雪龙”号科考船停泊在南纬62度13.643分、西经58度55.728分的位置。国家海洋局发来贺电,祝贺第28次南极科考队顺利抵达长城站。

  据悉,抵达南极长城站后,第28次南极科考队将开展为期5天的卸货作业,卸货量约700吨。卸货期间,队员们将24小时轮流作业,确保工作按时完成。

  长城站位于西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南端,其地理坐标为南纬62度12分59秒、西经58度57分52秒。建于1985年2月的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的首个常年科学考察站。第28次南极科考队将在长城站开展南极海豹行为谱及栖息地状况研究等13项度夏科考项目和1项越冬科考项目。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