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妇女为讨薪在30米塔吊冻僵 打工3年未签订合同

2012年01月02日16:26
来源:华商网 作者:赵伯平
架子工爬上塔吊,解救被冻僵妇女 本组图片由实习记者李赢摄
架子工爬上塔吊,解救被冻僵妇女 本组图片由实习记者李赢摄
讨薪妇女的老公抚摸着妻子冻僵的脸
讨薪妇女的老公抚摸着妻子冻僵的脸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赵伯平)为讨欠薪,一名46岁的妇女爬上30多米高的塔吊。因为相信老乡,外出打工的3年多时间内,这名妇女和她老公一直没有和同为河南老乡的包工头签订合同,甚至连工资欠条都没要。

  在外打工3年一直没签合同

  昨日上午10时35分左右,一名妇女爬上西安市自强西路一在建工地塔吊。据了解,她采取过激行为的目的就是为了讨要包工头拖欠她和老公的7万多元工钱。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内已经停工,一个高达30多米的塔吊上坐着一个人,警方正在下面喊话,消防车和120急救车已经在工地外待命。

  “你先下来,有什么问题大家帮你解决。”一名民警在下面大声喊着,但上面的人根本不为所动。据了解,爬上塔吊的妇女家在河南,今年46岁,原来在这个工地上打过工。

  据该妇女的丈夫许师傅介绍,他和媳妇两人都是河南人,从3年前就在同乡的一个鲁姓包工头手下打工,这几年陆陆续续被拖欠了7万多元钱,一直拖着不给,实在没办法才爬上了塔吊。

  许师傅说,由于相信老乡,这几年他们一直都没有签订合同,甚至连工资的欠条都没让对方打。

  身体冻僵被人从塔吊上背下来

  经民警、工地负责人等多方劝解,该妇女同意下来,但由于气温太低,在高空呆的时间太长,手脚麻木的她已经无法自己下来。赶来救援的消防云梯车只能升到20多米的高度,无法展开救援。工地负责人紧急从其他工地调来2名架子工,系好安全带后,爬上塔吊将人背了下来。随后,她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救治。而这时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多小时。警方将工地的负责人带回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据了解,位于自强西路的这家建筑工地的甲方已经向乙方结清了所有款项,不存在拖欠工程款的情况。而据称拖欠工资的那位包工头也已经干完了这个工地的活,去了别的工地。

  “在建筑行业,不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也给工人们维权带来很多麻烦。”莲湖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袁根丁表示,外出务工一定要签订合同,保留好工资欠条等物证,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将对该事件进行调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劳动部门提醒:要存好证据

  日前,省劳动监察局就一些外出工作应该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提醒。

  如果外出从事建筑施工劳务,要与正规诚信的劳务公司建立劳动关系,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在任何单位工作,大家都要妥善保存好自己的相关证件和工作凭证,防止日后维权时没有证据;

  特别是要注意保存好身份证、劳动合同书、上岗证、出入证、工资结算单及出工考勤表等证件和证据。

  陕西省及各市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

  省劳动监察局:029-87421392

  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12333或029-82284250

  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0917-3901233

  咸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12333或029-33558268

  铜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0919-3185586

  渭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0913-2363158

  延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0911-2210114

  榆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0912-3591086

  汉中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0916-2626607

  安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0915-3283601

  商洛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0914-12333

  杨凌示范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029-87035719或 87033786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