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校车后期维护费用贵 专家称财政补贴政策须细化

2012年01月02日1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陈亮)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2年,在未来一周,有关"校车"的两份国家层面草案,即将结束征求意见阶段。这个在股评人士看来,有着无限潜力的市场,真的会迎来高速发展的时代吗?对于生产校车的企业来说,这块看似诱人的蛋糕,是否真的美味无比?

  用尚未开垦的处女地来形容校车市场并不为过。我国现有中小学生2亿多人,需要乘坐校车的有几千万人,按照每辆车搭载40人来计算,百万辆的校车需求,让人激动不已。要知道,目前我国专业校车销量只有2000辆左右。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林啸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市场规模3000亿。

  林啸虎:3000亿的市场,假如把主要一些二、三线城市都按照标准校车配备到位的话,3000亿相当大的一个数额。

  订单生产,有限需求,是目前国内校车市场的现状。拥有专业校车生产资质和生产实力的客车企业只有20家左右,能形成规模的更是寥寥无几。林啸虎说,和普通客车相比,专业校车至少要贵出20%以上。除了外观上的差异,专业校车的独特配置,是它昂贵的理由。

  林啸虎:像我们普通车辆厂不带胎压监控装置,标准校车上面它就会带这种胎压监控装置,普通车辆上面是不带这种逃生窗的,校车上面就要这种逃生窗,普通车辆上面经停装置等等,它都是不需要的。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校车安全条例(草案)》、校车四项国家标准,正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新的规章制度中,对于校车标准、司机资质乃至行使路权都做出了详细规定。但是有关采购资金、运行费用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明确。汽车市场专家且小钢认为,在城乡结合部,在中西部偏远地区,很难买得起高昂的专业校车。

  且小钢:有经济条件的大中型城市推广这车可能性比较大,小地方推广这车几乎是不可能的,每个孩子不能一个月收1000块钱至500块钱的校车费吧,整个上幼儿园也没有多少钱,你让他交很多坐校车的费用可行吗?不可行。

  长期从事专业校车生产的林啸虎,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林啸虎:他就面临两难选择,这个成本肯定是很高的,买得起也用不起,比如上车一块钱,对这些地区来说一天2块钱成本是很高的。

  财政资助、税收优惠、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发展校车服务。《校车安全条例(草案)》虽然已经明确了资金来源。但在《车时代》杂志主编蓝河看来,政策还可以细化。

  蓝河:这个补贴是一次性的呢还是说长期的?因为有些学校,像希望小学或者是相对偏远一点学校的条件下,一次性补贴显然它可以购买校车,但是它的长期使用当中还会遇到很多问题。

  校车即使买得起,维护费用也很昂贵。据统计,全国校车一年的运行、维护费用高达1500亿元之多。如何让好的政策推广普及,落实到位,让每一个需要乘坐校车的学生都能安全出行,还需要社会各方一起努力。

  美国校车市场十分发达,政府是投入主体,同时引入公司竞争机制,校车特权和安全标准才得已不折不扣执行。厦门金龙是校车出口的大户,技术总监周方明介绍了国外的先进经验。

  周方明:据说一个三四十的车到底谁来管理它,是学校、孩子、运营公司等等,这些可能需要考虑。比如国外澳大利亚、意大利往往是运营公司在做,他们也有一些客运的服务公司嘛,他们买这些车用于作为接送学生提供服务。

  政府高度重视,相关法规条例接连发布。蓝河说,只要从思想上重视了,我们已经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蓝河:在政策上的支持下,一定会有很多厂家看到未来校车发展的这个市场,今年校车设计、生产都会有相应的一个发展。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