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乳品企业元旦期间涨价遭质疑 回应称因成本提高

2012年01月03日03:29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元旦前后,原本应主打“促销牌”的时段,三元、伊利、蒙牛等乳业巨头打起了“涨价牌”。

  对此,奶企多回应因成本在提高。而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奶企运输成本、财务费用、人工等刚性成本确有上涨,但奶业涉及的其他部分成本却在一定程度有所下降。

  2011年12月29日,网络上纷纷转载消息:继光明之后,从2012年元旦起,三元、伊利、蒙牛等品牌部分乳制品涨价,涨价幅度为每箱1至2元。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何小唐解释,包装等原材料的涨价、奶源价格波动,用工成本的提高、物流成本的增加等造成涨价。

  蒙牛集团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卢建军表示,调价理由为“每年都有部分产品进行微调”。

  伊利集团给予的答复是,受原材料影响,调整了北方部分市场的个别小品类产品价格。

  而网友指出,公告显示,伊利股份2011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净利润达290亿元和1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和137%;蒙牛股份2011年上半年纯利润亦同比增27.6%至7.898亿元。

  调查

  人工、流通等成本确有上涨

  从去年初至今,根据上海市奶价协商机制成本测算,原料奶的价格已经提高了两次。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称,奶企运输成本、财务费用、人工等刚性成本确有上涨。

  奶企成本上升还由于一些企业在产品宣传等方面加大了力度,广告成本增加。

  其他部分成本一定程度下降

  然而,除了人工和流通成本,奶业涉及的其他部分成本却在一定程度有所下降。“国内奶制品的成本主要包括添加物、奶粉和包装,而这三块的价格最近都是下降的。”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说。

  以奶粉为例,2011年9月前,进口奶粉价格为每吨3.6万元至3.7万元,9月后降到3万元上下;国产奶粉价格也从9月份前的每吨2.9万元至3万元降到了现在的2.6万元上下。

  还有网友表示,不管奶制品涨价是否在情理之中,选择在双节这个时点值得推敲。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