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鄱阳湖提前进入枯水期 赣江水位跌破历史最低

2012年01月03日12: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3日消息(记者范存宝)受长江上游和周边来水持续减少的影响,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的水位急剧下降。

  主持人:介绍一下目前鄱阳湖的整体水位情况怎么样?

  记者:好的,江西省水文信息网上显示根据今天上午8点的监测统计,江西境内五大河流的入鄱阳湖的流量只有700多立方米/秒,鄱阳湖的出水流量则达到1200多立方米/秒,鄱阳湖的水位是快速的下降,今天上午8点,鄱阳湖标志性水位站点星子站的水位跌破8米,鄱阳湖正式进入了极枯水位期,湖区水体面积萎缩至不足200平方公里,是不到封水期面积的1/20。专家介绍说,鄱阳湖水位出现极枯水位是由长江上游来水减少和周边河流来水不足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江西省境内降水偏少,五大河流水量不足,水位也在持续下降。江西省水文局统计2011年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与多年平均的均值相比减少21%。目前赣江中下游已经出现了历史最低水位,今天上午赣江南昌站8点水位为12.4米,比此前的历史最低水位还低了0.49米。

  主持人:现在鄱阳湖和赣江水位的下降,对于湖区居民以及赣江周边居民生活用水带来怎样的影响?

  记者:由于鄱阳湖水位低留不住鱼,沿湖一些地区渔民的捕捞量急剧减少,收入减少了60%以上,鄱阳湖水产品的减少同时也将对淡水产品价格形成进一步上涨压力。当前赣江下游的水量比较丰富,城市供水、取水出现困难是低水位造成的,是由于赣江中下游河床下切,水位下降导致河道水位低于原取水设施设计取水高程,有水抽不上来。赣江中下游的丰城、樟树等城市的供水和丰城电厂的取水已经受到了影响,南昌市最大的青云水厂也将面临减产的危险。目前赣江沿线部分城市正在通过延长取水管道、改造自来水设备、加强水库、水量调度等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用水紧张局面。

  作者:范存宝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