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龙年生肖邮票霸气外露引热议 被指凶神恶煞(图)

2012年01月03日14:45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讯 备受关注的龙年生肖票《壬辰年》特种邮票将于1月5日正式发行,此前,其图样早已通过网络等媒体面世,并引起众多邮迷和网友的议论。

  有人说这个龙的造型看起来有点凶,有人则说是种霸气,还有人觉得这枚龙票很像清朝的大龙票,并猜其源于九龙壁。一时间,2012年生肖龙票被各方议论得沸沸扬扬,设计者陈绍华也通过网络与网友进行了交流。昨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负责人冯舒拉表示,“壬辰龙”威严庄重,着色喜庆,一身正气,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其形象的确是受到邮政部门和社会评委广泛认可的。

  部分网友认为龙票“有点凶”

  “这个造型看起来有点凶神恶煞的样子”、“在怒吼!向谁发威?”日前,随着“壬辰龙”图稿的面世,不少邮迷网友发帖表达了自己对这枚新龙票的异议,但也有人表示支持:“我觉得这个图案挺好啊,咱们需要这种霸气。”网友“大刀集邮”干脆直接通过微博向设计者发问:“我怎么感觉似曾相识,有点像1871年中国发行的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啊,只不过您这次设计的龙票比大龙邮票更凶了一点。”陈绍华回复道:“龙是十二生肖中的神,神不能随意更改异化(如现代化、卡通化),在民间,龙的主要功能是辟邪、驱魔、避灾、降福,故凶也。”

  借鉴龙袍图案 彰显雍容威严

  “龙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昨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负责人冯舒拉告诉记者,壬辰龙的龙形来源于皇帝龙袍前胸织绣正金龙图案,并参考了清代琉璃九龙壁的造型及色彩,力求表现出龙的雍容与威严。邮票图案中的正面龙形象威严庄重,着色喜庆,一身正气,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同时也体现了民间对避邪和吉祥的期盼。“可以说,壬辰龙年邮票的设计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冯舒拉表示,这枚龙票图稿确定前曾多次征求各方意见,请知名专家学者、美术界人士、收藏界人士组成社会评委进行评议,最终在众多设计家的作品中,经过多轮筛选才确定了这款设计方案。

  第三轮龙票变化较大引起争论

  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周治华认为,“壬辰龙”的设计,是坐地团龙而非腾空飞龙,当班值岁,尽职固守中华神州大地,保卫四界安宁,祈愿国泰民安,人民幸福吉祥,也是适时之举。“人们心理上总希望生肖邮票的生肖形象设计得温顺可爱、喜庆吉祥一些,这是有道理的,我国已发行的生肖邮票,虽然褒贬不一,但一般也都注意到了这点。特别是第一、二轮龙年邮票的设计,均为佳作,颇受欢迎。这次第三轮龙票的设计有了较大的变化,人们感到一时不太适应,可以理解。”周治华觉得,生肖龙本身就是威严神灵之物,其本领神奇无比,可以上天、入地、卧云、潜海、呼风唤雨,无所不能,这正是令人崇敬之所在。生肖龙适时变换,设计得威严一些,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