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安江源头水已可以直接饮用

2012年01月03日18: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3日电(记者王立武)跨皖浙两省的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正式启动一年来,上游水环境治理迅速显现成效。当地环保部门的专家介绍,黄山市境内的新安江源头水质目前已经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

  新安江发源于黄山市休宁县六股尖,地跨皖浙两省,全长359公里,其中黄山市境内干流长242.3公里,是安徽省内仅次于长江、淮河的第三大水系。新安江也是钱塘江的重要源头,是浙江省最大的入境河流,经千岛湖、富春江、钱塘江入东海。由黄山市注入千岛湖的水量年均60亿-70亿立方米,占千岛湖水量的60%以上。

  2011年初,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作为我国首个跨省试点正式启动,由中央财政和安徽、浙江两省共同设立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基金,确保黄山市境内新安江上游流域地表水水质功能区划优良率100%,城镇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新安江在黄山市出境断面水质确保稳定,并努力形成流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长效机制。

  以生态补偿机制为契机,黄山市在“点、线、面”三个方面着力,加大对工业点源污染的治理,加强重点河道的综合整治,深入开展重点村镇环境综合治理。已经彻底关闭了新安江上游流域范围内所有造纸、印刷、纤维板、水泥等企业,并规定在园区之外不再批准建设新的化工等项目;新开建沿江城镇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口改造、污水配套管网等累计33个项目,污水处理率达85.26%,其中中心城区达98%;为防控农业面源污染,黄山市结合民生清洁工程,新安江流域沿途418个自然村还建立了保洁队伍,400余名村级保洁员全部上岗。

  据介绍,黄山目前已经初排了521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新安江综合治理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分批实施。其中2011年安排资金投入80亿元以上,确保境内流域生态保护目标的实现。

  元月2日,记者在新安江的源头休宁县流口、溪口等乡镇看到,沿途山着墨绿,水漾碧波,游鱼潜底。仿佛一道美丽的山水画廊。当地环保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休宁县今年启动了“万人保护新安源头行动”,使新安江源头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众多村民主动加入新安源头保护行动志愿者队伍。

  作者:王立武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