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2011年上市公司中报收官 贵州茅台再夺盈利王

2012年01月03日17: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茅台液曾广受关注资料图
茅台液曾广受关注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如果要从总量上讲,去年赚钱最多的中国公司恐怕还是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净利润为1638亿元,已经和前年全年的利润基本持平。专家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超2000亿元应该问题不大,也就是说,工商银行平均每天净赚近5.5亿元。

  但如果谈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贵州茅台一定当仁不让。去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为65亿,全年净利润可能达到90亿元左右,相比前年的50亿,利润增长八成,相当于平均每天净赚2500多万元。说它盈利能力强,是指高度茅台酒的毛利率平均为93%,低度茅台酒为91%,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率高达48%,远超其“死敌”五粮液的30%和“新秀”洋河股份的23%,在A股上市公司里非常扎眼。在资本市场上,截至去年底,A股全年跌幅约25%,但茅台的股价相比年初反而略有上涨。

  贵州茅台的“灵魂人物”季克良去年10月已经从董事长位置上退了下来。这位七十多岁的老爷子在任时多次说“要让老百姓喝上茅台酒”,可是,到了2011年底,茅台酒的零售价每瓶已超过2000元,茅台高层频频对外吐苦水说“产能不足”。

  在白酒类专家铁犁看来,造成茅台酒一瓶难求的局面原因有多种,产能不足确实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铁犁:茅台酒是一年生产一个周期,它跟以神酒为代表的清香型一个月一次的增长、以五粮液为代表的浓香型3到4个月一次的生产周期相比,产量大大低于清香型和浓香型的酒,同时生产1000吨的茅台酒的话,它的基础建设基础投资要达到10个亿,所以茅台的生产量的增长是有限。

  另外,铁犁还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其渠道的特殊性。相比其他公司,茅台70%-80%的产量用于特供、团购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供应等,只有20%-30%的供应量才通过专卖店等渠道到达普通消费市场。

  给茅台的紧俏再添一把火的还有收藏市场,茅台酒拍卖从来都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去年12月初,一瓶出产于1958年10月2日的陈年茅台以55.2万元成交。

  有趣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回收茅台空酒瓶几乎变成了一个产业。据称,茅台酒瓶子一个卖到80-100元,50年茅台的酒瓶子能卖4000元,而这些空酒瓶大部分流入了制假者手中。以至于季克良曾支招说:“希望大家喝完茅台后把瓶子砸掉。”

  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凡勃伦效应”,意思是说价格越高,越有人埋单。背后作祟的是人的炫耀性消费心理,以及将高价和高规格与身份划等号的文化背景。去年11月的时候,有消息说茅台将向国际组织申报奢侈品资格。后来被证实子虚乌有,茅台回应称“我们不做奢侈品”。不过,白酒专家铁犁认为,无论做不做奢侈品,茅台未来还有2到3年的涨价期。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