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拟献血者用血不用垫付 血液费用等信息公开

2012年01月04日02: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秋萌
高东英
高东英

  血荒又来了,怎么办?北京市血液中心副主任高东英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本市无偿献血现状、应对举措、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血液费用等信息将公开

  京华时报:去年,本市采血量是否为最惨淡的一年?

  高东英:去年的街头无偿献血工作确实是最有挑战的一年。

  京华时报:在提高血液中心公信力方面,是否会向社会公布采血量、用血量和运行成本,做到透明化?

  高东英:目前,本市各街头采血点的日采血量都通过官网公示,也在探讨搞一个光荣榜,公布团体献血单位名单、献血量和血液的去向。但各医疗机构每日用血量难掌握,因此暂无公开计划。血液收费有国家标准,在供血部门都已经公开,将来会在更公开的媒体平台公开。

  京华时报:在推动团体无偿献血方面,有何举措?有消息称,团体献血量会纳入先进集体评选标准?

  高东英:目前来说,中央文明办对文明城市/区县的评比条件已经有相应的要求,对文明单位的评比条件如何考量,还在研究之中。目前仍以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培养无偿献血意识为主。

  预约献血实现“错峰”

  京华时报:血液储存期只有35天,旺季献血量较多时怎么保证不浪费?

  高东英:先预约登记再献血的方式,可以减少现场填表、等待时间,提高献血效率,同时,在献血高峰时,预约者也将被酌情错峰于几日后献血。2010年共有全血194人次、成分血621人次通过网络预约成功献了血,约占预约人数一半,成功预约但因各种原因未前来献血的原因很多,这也是今年我们要提高的工作。

  京华时报:预约登记献血是否会成为长效机制?

  高东英: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广献血前先预约,预约时间不仅可根据献血者和本市血库情况确定日期,还将精确到小时。今后,电话或网络先行预约将和街头非预约式的爱心献血方式并存。

  用血报销手续将再度简化

  京华时报:很多人反映用血报销手续复杂,在简化献血者用血流程方面有何考虑?

  高东英:从这两年的社会反响来看,献血者用血时的一系列手续政策确实给其在用血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便,此问题也引起了我们的重视。去年4月起,取消献血者须回献血地报销的限制,16区县献血办公室均可以实现本市用血后的返血报销。

  京华时报:今年有何新政?

  高东英:今年,为进一步简化用血报销流程,我们正在研讨医院即时实现用血报销的路径,这意味着,献血者或其家属在一家医院治疗输血后,只要符合北京市的用血返还血费的政策,将无需再前往献血办报销,而是在手术医院内即可直接结算,当时就享受“实报实销”,无需再“先行垫付”。

  但此举涉及部门较多,尚需进一步商讨研究,且在报销系统、结算方式等技术层面需有所突破,目前,本市正在研究相关的业务方案。

  人工造血技术实验室成功

  京华时报:此前提到的人工造血技术目前进展如何?何时能“生产”出适用于人体或临床手术的血液?

  高东英:两年前,中心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开始着手研究,将人体造血干细胞转化为红细胞和血小板,即造血干细胞通过体外培养,培养出具有携氧功能的红细胞,目前此项试验从技术角度来讲是成功的。

  试验室的成功还不能说明应用到临床上也是成功的,而且大批量生产血液的能力有较高要求,且成本也较高,科研人员还将继续进行研究。

  京华时报:冷冻血储藏技术是否真正起到错峰保鲜的作用呢?

  高东英:2010年,本市街头无偿献血高峰时期较短,采血量没有出现明显的供过于求的情况,没有过剩的血液需要冷冻保鲜,冷冻保鲜技术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

  规范用血须多部门合力

  京华时报:用血量逐年递增,献血情况是否可以满足?

  高东英:何为安全足量的用血本身并无明确标准。用血需求受手术疑难程度的影响,也受对手术中可采用的节约用血技术的掌握程度的影响,也受医院合理用血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影响。

  京华时报:对部分医院浪费用血、不合理用血等情况,血液中心是否会联合卫生部门加大处罚力度?

  高东英:市血液中心只负责采供血,也负责对医疗用血的业务指导等工作。但如何规范用血和用血监管等工作是由各医院及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监督和处罚不在我们的职能范围内。合理和规范的用血,血尽其用,需要各部门合力实现,但作为用血单位,医疗机构有责任对血液管理、统筹使用、技术等方面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