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镇江一对父女拍到震旦鸦雀 系全球濒危鸟类(图)

2012年01月04日04:0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王 娟
 震旦鸦雀。冯龙骏供图
震旦鸦雀。冯龙骏供图
 爱拍鸟的冯龙骏。
爱拍鸟的冯龙骏
黑脸琵鹭。鸟友“斑马”摄
黑脸琵鹭。鸟友“斑马”摄

  “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现身镇江

  一对父女在金山湖找到它们的踪迹;江苏鸟友昨参与全球联动追踪濒危水鸟黑脸琵鹭

  奇鸟现身

  镇江“鸟痴父女”元旦前拍到濒危鸟震旦鸦雀

  主角 震旦鸦雀

  它是“鸟中熊猫”

  震旦鸦雀是全球性濒危鸟类,被称为“鸟中熊猫”。它也是江苏省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上世纪80年代我国曾有记录,而后就消失了。目前其分布仅限于黑龙江下游及辽宁芦苇地和长江流域、江苏沿海的芦苇地。

  国际濒危鸟震旦鸦雀现身镇江!昨天,记者在镇江资深摄影爱好者“影子风”的镜头里,看到了有“鸟中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总数有近20只,现在这些宝贝就藏身在镇江金山湖附近的芦苇荡里!”“影子风”是镇江市民冯龙骏的网名,64岁的老冯拍鸟成痴,最让老冯开心的是,2011年12月28日,他和同样爱好鸟类摄影的女儿偶遇震旦鸦雀并成功拍摄了多张图片。

  父女影友芦苇荡里发现“濒危鸟”

  自2008年起,老冯就专注拍鸟类题材以来,至今镜头已摄下了40多种野生鸟类。根据镇江市林业站鸟类保护专家提供的信息,镇江的留鸟、候鸟共有170多种,“拍到40多种,已经算非常不错”。在影友们中间,老冯也被公认为镇江摄影圈中“拍鸟第一人”。

  上月28日,老冯扛着“长枪短炮”和女儿一起在镇江金山湖一带拍鸟。金山湖是镇江市政府近年投入巨资打造的风景湖,湖面总面积达到8.8平方公里,超过了西湖。优质的水域环境吸引了大量禽鸟,也成为老冯父女俩拍摄鸟片的最佳场所之一。当父女俩走进“江海之门”附近的芦苇丛时,他女儿突然叫了起来:“爸爸快看,这是什么鸟,这么好看!”老冯顺着女儿手指方向望去,看到一群从来没有见过的鸟儿,机遇难得,父女俩一阵猛拍,一口气共拍了300多张照片。拍完以后,他们数了一下,再次确认这种鸟有20只左右。

  震旦鸦雀第一个标本是在南京采集的

  老冯有个习惯,每拍到一种从未见过的鸟类后,回家总要查资料,然后再分门别类收藏。由于当天的鸟很是特殊,回到家后,老冯就开始查找资料,惊喜地发现这种鸟竟然是有“鸟中熊猫”美誉的震旦鸦雀。老冯说,初始还不是十分相信,经反复比较及核对资料,得知震旦鸦雀的活动区域在芦苇丛中,生性好动经常在芦苇里跳来跳去,身躯加上长长的尾巴还不足20厘米,黄色的小嘴很像鹦鹉。而这些特征与自己所见及所拍图片完全相符,这才确信不疑。次日他和女儿再去金山湖寻找时,却只能听到鸟叫,没能再见到其踪影。

  记者了解到,震旦鸦雀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地是在南京,目前在南京的数量也非常少。资料显示,震旦鸦雀的“震旦”是非常中国化的名字,“震旦”梵语为“华夏大地”的意思。有专家称震旦鸦雀为“芦苇中的啄木鸟”。它飞行能力很差,必须依赖芦苇荡的环境生存。

  拍鸟练的就是耐心和毅力

  “野外的鸟跟笼子里的鸟有着天壤之别,毛色、精神都不一样。”老冯说,“拍鸟,重要的工作是野外踩点和做掩体,要拍到好的照片,练的是耐心和毅力。”一次次宝贵的拍摄机会来自无数个小时的寂寞、烦躁甚至挨冻、挨饿。当然,最重要的是运气。就是因为坚守,冯龙骏拍到过苍鹭、牛背鹭、黄嘴白鹭、翠鸟、喜鹊、斑鸠、戴胜、白鹡鸰、北红尾鸲、凤头鸊鷉……老冯还热衷与网友们分享他的“鸟片”,网友“悦己”成了“影子风”的粉丝,每帖必坐沙发。镇江知名网友“华哥”戏谑地称“影子风”是“鸟疯子”。而更多网友则惊叹于镇江有这么多野生鸟类,惊叹于鸟在照片中竟可以这么美!

  通讯员 翟进 本报记者 万凌云

  追踪珍鸟

  江苏鸟友发“英雄帖”,全球联动寻黑脸琵鹭

  主角 黑脸琵鹭 全球仅有2000只

  黑脸琵鹭是一种候鸟,在国外见于亚洲东部的日本、朝鲜、韩国和越南等地,在我国分布于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等地。目前估计全世界的黑脸琵鹭总数约为2000只左右,已成为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水禽。

  黑脸琵鹭是世界濒危水鸟,目前世界上仅存2000只左右。每年为了寻访黑脸琵鹭(又称“黑皮”),全球的鸟友都会选择在同一天出动,寻找当地“黑皮”的身影。昨天,江苏野鸟会发布消息,他们会在2012年1月13-15日,参与到全球黑脸琵鹭同步调查中。据悉,这项国际同步调查的总协调是香港观鸟会,除了发动国内日益壮大的鸟友队伍一起参与外,还与韩国、日本、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鸟类观察组织合作,一次性覆盖54个鸟点。属于民间观鸟团自发性行为。

  江苏沿海曾被记录到四五只“黑皮”,南京有没有“黑皮”呢?答案是肯定的。特别是2007年冬季,在一群白脸琵鹭之中,有一只“意外闯入者”黑脸琵鹭,轰动了整个观鸟界,之后,就再也无人见过“黑皮”。直至2009年11月14日,奇迹再次出现,鸟友DongDong去沿江观鸟时发现了黑脸琵鹭的身影。“只有一只,它是混合在白脸琵鹭的队伍当中来的。”

  再见到这只“黑皮”,成为所有参加调查鸟友的共同期待。但连续两年,江苏野鸟会的八九名成员满怀希望的寻觅,均没有见到“黑皮”影子。是不是已经走了呢?鸟友表示,有这种可能性,南京不属于“黑皮”的越冬地,这一只很可能只是路过南京,稍做停留后便继续南飞了。但同时也不排除这只“黑皮”可能隐藏在湿地的某个角落,没有被发现。今年能够再见“黑皮”,已经成为大家心中的期盼。“黑皮”的数量已经逐渐减少,2011年全球只记录到1839只黑皮,比2010年的普查少了500只!鸟友表示,目前仍然不清楚它们数量下降的原因,只是猜测,在亚洲北部去年的冬天是比较严寒,另外可能有部分种群未被发现过。

  本报记者 王 娟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