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湘潭政协会开幕 公交拒载老人建议加大处罚

2012年01月04日06:1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李志宏

  本报湘潭讯 昨日上午8时30分,政协湘潭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大会应到委员350名,实到委员315名,符合法定人数。湘潭市政协主席宋厚源作政协湘潭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湘潭市政协副主席易建军作政协湘潭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大会由湘潭市政协副主席杨雄赳、刘长庚、马石城、陈安华共同主持。

  2010年以来,湘潭市先后有12起公交车拒载老年人的事件被当地媒体报道,陈常健、王光华等多名湘潭市政协委员此次提交《政府应下决心根治公交拒载老人的不良现象》建议,建议主要有三点,“政府补贴”、“加强监督”、“加大处罚力度”。

  陈常健、王光华等多名委员了解到,目前湘潭市有公交营运公司8家,仅湘潭市公汽公司一家为国营企业,其它7家均为民营公交公司。湘潭市内共有公交车600余台,市公汽公司拥有公交车450台。湘潭市公汽公司的公交车采用承包经营模式,政府发放老年优待证,却由公交企业来买单,政府没有任何财政补贴。在这种体制下,公交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的天平就很难保持平衡。另外,老年人乘车安全是个大问题,大多数司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拒载老人。根据湘潭市公汽公司的规定,如果在公交车上发生安全事故,司机个人须承担20%责任,公司承担80%的责任。由于老人乘车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司机都不想承担这种风险。

  去年11月1日,湘潭市交通局开展了城市公交车拒载老年人整改工作,对拒载老人的公交车及其所属公司都将予以重罚;要求所有公交车内必须公开张贴“不会拒载老年人”的承诺标语和投诉电话。然而仍有老年人遭公交车拒载事件被报道。

  政协委员针对公交拒载老人的问题提了三点建议: 一、给持有老年优待证的老人制发公交电子卡或定额直接补发部分交通费用,责成所有公交车辆安装刷卡装置,让享受优待的老人上车刷卡或支付现金。二、如果实行刷卡暂时条件不成熟,则应对公交拒载老人的不良行为加强监管处罚力度。加强行政监督,公交行政主管机关不定期地派人对公交车辆进行巡查监督;聘请公交监督员不定期地对公交车辆进行巡查监督。三、制定教育和处罚拒载老人行为的规定。对公交拒载老人的行为,公交行政主管应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可以在第一次批评教育,以后再犯则予经济处罚,一次罚款二百元或五百元,使公交司机不敢再拒载老人。

  记者获悉,湘潭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5日开幕。

  记者 李志宏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