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龙宝宝”扎堆出生月嫂坐地涨价:不涨2000不去

2012年01月04日08:13
来源:北京商报

  2012年的“龙宝宝”即将扎堆出生,这使得月嫂十分抢手,很多家政公司的月嫂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近日,多名已经预订了月嫂的孕妇反映,遭遇了月嫂“坐地涨价”的情况,有的月嫂或家政公司宁可赔偿孕妇一定损失,也不愿按合同办事。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缺乏有力监管,这种情况目前较为普遍,有必要在签合同时应明确违约赔偿细则,而尽快推广“员工制”或将有助于真正规范行业乱象。

  “坐地涨价” 不涨2000不去

  预产期是2012年4月底的宋女士在刚刚怀孕的时候,就预订了一名经验丰富的月嫂,由于是熟人介绍,宋女士并没有与这名月嫂所属的家政公司签订正式合同,而且只与月嫂本人签了一式两份的简单合同,上面除了说明了月嫂的工作时间、地点和工资外,并没有其他内容,甚至连违约责任都没有提及。

  元旦期间,宋女士接到这名月嫂打来的电话,月嫂提出在原有5000元工资的基础上涨至7000元,否则到时候就不会来宋女士家工作。

  “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一下就蒙了,她要是不来,我坐月子期间根本没有经验丰富的家人照顾我和宝宝。”宋女士说,自己随后咨询了北京几家家政公司,发现好一点的月嫂在近期几乎被预订一空,而且价格也都在每月8000元以上,除了毫无工作经验的月嫂外,已经没有合适的月嫂可供选择了。无奈之下,宋女士只好决定接受自己所订月嫂的涨价要求,但心里还是觉得十分窝囊。

  记者日前采访多位已经预订2012年月嫂的家庭,其中遭遇月嫂“坐地涨价”的家庭不在少数。但由于已经找不到可以应急的月嫂,几乎所有人都默默接受了涨价的事实。

  攀比涨价 不乏家政公司炒作

  “月嫂‘坐地涨价’的情况近期十分普遍,有的月嫂甚至因此而跳槽。”北京月嫂爱心服务中心芳园站总经理崔静文告诉记者,正规的家政公司只要与客户签订了合同,即使在市场价格普涨的情况下,也不能在月嫂工作前向雇主提出涨价的要求,这种毁约行为会严重损坏家政公司的口碑和信誉度。不过,如果是自己私下“接活儿”,可以找到比之前预订家庭给出的价格高出数千元的新雇主,部分月嫂会提出与公司解约去其他公司,或者干脆不属于任何公司,当几个月自由月嫂,在生育高峰期间大把赚钱。

  “当月嫂主动违约或离职时,家政公司势必要承担相应责任,赔偿客户的损失是小,使自己在行业内辛苦树立起来的信誉瞬间被毁是大,从长远来看,伤害的是企业利益。”崔静文告诉记者,自己所经营的家政公司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已经花重金聘请了中国糖业协会的营养师对月嫂进行培训,取得合格证之后,这样的月嫂工资会上一个档次,月收入在万元左右并不稀奇,只有这样,大部分月嫂才不会因为收入问题跳槽。

  有业内人士指出,月嫂工资畸高除遇到扎堆“龙宝宝”之外,其中不乏家政公司的主动炒作,大型家政公司推出的动辄月工资万元以上的“金牌月嫂”让其他公司不得不紧随其后选择跟风涨价,似乎不涨价就显得自己不够专业。

  此外,个别家政公司不重视口碑和信誉,在月嫂紧缺的情况下甚至主动与之前签订合同的雇主解约,给雇主一两千元违约金之后,重写签订一个给钱更多的家庭。

  签合同应明确违约赔偿细则

  崔静文提醒,孕妇在选择签订月嫂服务时,要选择专业家政公司推荐的月嫂,不要与月嫂本人私下签订合同,在与家政公司签订合同时,也要仔细阅读责任条款,明确违约赔偿细则,这样就能有效避免请到不合格的月嫂,也能减少“跑单”情况的发生。

  事实上,“加强监管”是百姓多年来对家政行业的持续呼声,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此前曾公开表示,由于家政行业的价格是放开的,月嫂工作随着市场走,协会没有监督价格的义务,直到2008年,北京家政服务协会还在出台《行业工资指导价位》文件,但这两年已经停止出台了。因为作为一个只有指导意义而非强制性的指导价位,无法发挥实际作用。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建议,政府应尽早对家政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同时,企业除了加强员工的技术、专业、文化等相关培训外,还应加快企业员工制的速度,使家政从业人员走上职业化的规范道路。商报记者 李子君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