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总统大选今日启动 各州均竞相提前预选日期

2012年01月04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当地时间1月3日,2012年美国大选正式拉开序幕。由于民主党已内定奥巴马为惟一总统候选人,因此第一阶段的党内初选基本上是共和党几名候选人的“表演时间”。

  大选前哨战吹响

  首战结果尚无定论

  率先登场的是3日的共和党艾奥瓦州党内预选。从1972年开始,艾奥瓦州的党内预选一直是全美第一场预选,每逢总统大选,该州一定会成为瞩目焦点。此次预选对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而言关系重大,谁能“先拔头筹”就会赢得一种取胜的势头。同样被列为“开局之战”的是10日共和党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这两个州的初选投票有“美国总统大选前哨战”之称。

  艾奥瓦州2日有多项民调出炉,将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大致分为四个梯队: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和得克萨斯州众议员保罗暂为第一梯队,两人支持率都在20%上下,米特·罗姆尼略微领先。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目前的艾奥瓦选战格局中惨列第四梯队,支持率垫底。据称,除了洪博培之外的所有参选人2日都在艾奥瓦拼命造势。由于目前近半数艾奥瓦选民还未决定自己究竟支持谁,导致结果在最后一刻仍然充满悬念。

  共和党虽有硬伤

  奥巴马连任仍存疑

  由于民主党已经选定奥巴马作为惟一候选人,所以今日开始的党内初选阶段主要看点是共和党内部之争。目前,赫尔曼·凯恩因丑闻退选,金里奇同样背负着不光彩的历史包袱,罗姆尼的表现也是不温不火。有分析认为,共和党迟迟无法选出足以和奥巴马匹敌的候选人,或许将成为其在总统大选中的硬伤。而对于奥巴马来说,头上的光环正在逐渐褪去,失业率更是一度高达近10%。

  此间有分析认为,2012年高失业率、高债务等问题仍是美国经济中的棘手问题,加上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美国将再度面临还债、减赤和增就业的痛苦,美国将不得不通过推动货币摩擦促使美元贬值,进而推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通胀,以便转嫁危机和为庞大贸易逆差买单。有人因此指出,现任总统奥巴马的许多经济和政治决策失误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去年美国经济的一蹶不振。与此同时,奥巴马的支持率也持续走低,让很多人开始怀疑其能否在11月的终选中连任。

  为提升影响力

  美各州竞相提前预选日期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过程漫长而复杂,主要包括预选、各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总统候选人、总统候选人竞选、全国选举、选举人团投票表决和当选总统就职。

  在预选阶段,一个州的面积大小和人口多寡与该州对整个选情的影响力并不成正比,而最重要的是预选日期,往往是日期越早影响越大。因此,尽管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都是小州,但对整个预选阶段具有“风向标”和“晴雨表”的作用,受到两党竞选人和媒体高度关注。近年来,美国各州都力争把预选日期提前,以期提高本州影响力。这迫使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两州将今年预选日期分别提前到1月3日和10日。这种各州之间围绕预选日期的竞争导致预选日程整体前移。

  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