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制度改革需继续造“玻璃房” 打破铁饭碗

2012年01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明年我国将努力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和聘任制公务员制度建设,坚持凡进必考,依法、公平、科学考录,今后中央和省级党政机关招考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要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这为2012年公务员考试工作、制度改革传递了明确政策信号。

  近年来,继高考热之后,“公考热”逐渐成为中国社会又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独特景观,映照出转型期社会发展、阶层流动、资源分配的诸多侧面。目前,公务员队伍的入口有考录、调任、公开选拔等多种方式,其中最主要的是考录制度。通过公考转换身份、改变命运、实现理想,是数以百万计青年的重要人生选择。从旧岁展望新年,决策层面强调“凡进必考”、突出“依法、公平、科学考录”,推进分类管理、聘任制改革,很有现实针对性。

  首当其冲的是如何把好“进人关”。在职位蛋糕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分好,决定了公考的质量与效率。公务员考试被称为“玻璃房子里的竞争”,考试过程中能否体现“公开公平公正”,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事实证明,在考录这面旗帜下,只有公平竞争才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使选拔结果具有公信力。明确中央和省级机关今后全部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针对的是一直以来“三门干部”较多、素质能力不强等问题,有利于优化公务员来源和经历结构,同时也拓展了机会公平,为众多基层人才向上流动铺设了制度化渠道。

  公考的主流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但也不能忽视,时有发生的“萝卜招聘”、关系进人、造假作弊等现象,让考生很受伤,损害了公考的公平性、公信力,暴露了公务员录用和管理中存在以权谋私、监管乏力等弊端。一个最新的例子是,山西省运城市交通局运管处原副处长仝霄原本是犯下重罪的罪犯,因为市委副书记的老爸为其运作操办,不仅刑期未满即被释放,还注销了犯罪记录进行“洗白”,入了党,混进了公务员队伍,更是升了职,成为黑白通吃的地方一害。犯罪分子竟能当官、升官,个案虽然骇人听闻,但一些干部权力的膨胀泛滥,当地组织人事部门的失察渎职,却是需要引起反思和治理的深层问题。

  这说明,公考“玻璃房”应该全流程、全方位透进公平正义阳光,要有程序正义,更要有实体正义;要约束干部权力,堵住监管漏洞,也要重视社会监督和公众感受,尤其是善用网友举报、网络曝光这一重要监督渠道捍卫公考公平,才能实现考生满意、用人单位满意和社会满意的目标。

  另一方面,把好管理关也很重要。2011年公务员培训力度不小,全年共培训500余万人次,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成为重要着力点,各地的“治庸风暴”、网络监督的兴起,也在不断给公职人员带来倒逼压力,一些干部感叹,“官”越来越不好当了。

  新的一年,随着公务员分类管理、聘任制试点的深入推进,将在制度层面进一步优化人员管理,提升行政效能。公务员职位分类的落实,聘任制的实行,有利于促进人员流动,进一步打破“铁饭碗”,激发公务员的敬业精神和办事效率。当然,这些改革的实施,需要考核机制的科学完善,更离不开强有力的退出机制和问责机制。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当“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更加常态化,公务员们会更加认清公共服务的本位,不能懈怠也不敢懈怠,整个公务员队伍也会在新陈代谢中激发活力,素质不断提高,能力不断增强,更好地履行人民公仆职责。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