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李明博发表新年演说 称韩对朝敞开“机遇之窗”

2012年01月04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平壤群众集会贯彻党中央精神
平壤群众集会贯彻党中央精神

  朝中社3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平壤市3日在金日成广场举行群众集会,决心贯彻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决议、党中央委员会和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的共同口号以及新年联合社论精神。新华社发

  韩国总统李明博2日说,韩方现阶段“最重要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同朝鲜改善关系的“机遇之窗”依然敞开。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希望有机会同朝方对话和合作。

  有望共启“新时期”

  李明博2日发表全国电视直播的新年国政演说,阐述任期最后一年主要方针。

  他说,围绕朝鲜半岛的事态变化“正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期,但这种变化和不确定性之中总是显现新的机遇”。

  “机遇之窗始终敞开”,李明博说,如果朝鲜展现诚意,韩朝有望共同开启朝鲜半岛的“新时期”。韩朝“应当通过对话消除彼此间的猜疑,走上相生共荣之路”。

  韩国总统还说,希望2012年成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转折点”,如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得以重新启动,韩方愿意根据今后会谈达成的协议,“为缓解北方的安全忧虑和复苏其经济提供必要支持”。

  同时,李明博重申韩方立场,六方会谈复会前提是朝鲜中止所有核项目。

  李明博2008年出任总统后一改前两任总统的“阳光政策”,对朝态度强硬。朝鲜第二次地下核试验、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沉没、延坪岛朝韩相互炮击等事件令南北关系冰冻,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准备随时同朝方合作

  分管对朝事务的韩国统一部长官柳佑益当天下午说,政府不会轻易打消对发展南北关系的期待,将继续推进“灵活”对朝政策,同时继续观察朝方“态度”。

  柳佑益说,他希望朝鲜新领导层“朝着开放和发展迈出积极步伐”,因为开放和发展不仅符合朝鲜利益,也有利于南北关系。

  他说,韩朝可以走出对抗与矛盾,走向和解与合作。这是时代潮流和大势所趋,也是双方携手前进、实现相生共荣与和平统一之路。

  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推动南北关系,韩国已经准备随时同朝方合作。

  不过,李明博在新年国政演说中称,朝鲜仍可能“挑衅”,韩国将维持严密防卫态势,将“强力回应任何挑衅”。

  韩国指认朝鲜击沉“天安”号和炮击延坪岛。朝鲜否认关联“天安”号沉没,指责韩国“护国军演”炮击朝鲜领海、触发延坪岛事件。

  金正日逝世后美高官首访东亚

  3日至7日依次访问中韩日三国

  相关新闻    

  美国分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定于3日至7日依次访问中、韩、日三国。

  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后美国高级官员首次访问东亚。韩国媒体认为,美国新年伊始加快对朝外交步伐。

  美国国务院先前说,坎贝尔将就举行美朝第三次高级别对话和重启六方会谈等涉朝议题同中、韩、日协调立场。

  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美国非常希望确认金正日逝世前两次美朝高级别对话达成的约定是否继续有效,有意借坎贝尔访问东亚向朝鲜传递希望尽早继续对话的信息。

  朝鲜公布金正日逝世消息后,美朝通过"纽约渠道"、即两国常驻联合国总部代表团就美国可能恢复对朝粮食援助进行工作接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美国愿意就粮食援助和重启六方会谈继续同朝鲜对话。

  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青年前卫》等三家主流媒体本月1日联合发表的新年社论说,2012年朝鲜农业领域任务包括"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涉及美国,社论只提到,美国驻韩部队是"朝鲜半岛和平主要障碍",应当撤离韩国。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