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首相:灾后重建和社保改革是2012年重中之重

2012年01月04日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任首相野田佳彦。


  资料图:日本任首相野田佳彦。

  中新社东京1月4日电(记者 谢国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4日在官邸召开新年记者招待会,强调“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与社保改革是2012年工作的重点。

  野田佳彦说,去年9月就任首相时确立的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与复兴、福岛核事故处理和日本经济振兴等三大课题仍是自己今年工作的最优先课题。继去年底通过以灾后重建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后,今年将设立复兴厅,专门负责灾后重建与复兴工作。去年12月16日,福岛第一核电站达成低温停止的目标,但核事故的处理远未结束,损害赔偿、确保居民身心健康、消除放射性物质污染、福岛县的复兴等任务仍然艰巨。政府需要对福岛核事故的初期处理进行深刻反省,并将竭尽全力恢复国民信任。此外,为摆脱通货紧缩,振兴日本经济,日本政府将加强与经济界合作,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并与有关国家缔结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推进FTAAP(亚太自由贸易区)等自由贸易区建设。

  野田佳彦表示,社会保障与税制改革是日本面临的紧迫课题。随着人口“少子高龄化”日益严重,社会保障的财政负担不断膨胀,建立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刻不容缓。去年底,民主党通过了到2015年4月把消费税从目前的5%提高到10%的改革方案,接下来将与在野党协商,争取在今年3月底前通过改革法案。此外,他也将努力实现国会议员减员与国家公务员减薪、邮政改革等课题。

  野田佳彦强调,目前没有改组内阁的打算,内阁成员将团结一致,共同应对面临的各种课题。日本政府将按照日美协议,在减轻冲绳县负担的同时,推进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关于今年9月民主党的党首选举,野田表示,他目前还没考虑这一问题,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做好每天的每一件工作。

  日本内阁副新闻发言人四方敬之在记者招待会现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中双方都很重视,日本政府专门设立了办公室,并策划了各种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改善两国关系。他还表示,日本对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和日中韩FTA(自由贸易协定)同样重视,没有用TPP牵制中国的意图。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