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药监局曝光不合规定化妆品 东洋之花面膜含毒物

2012年01月04日14:46
来源:法制晚报

  日前18种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被曝光 其中包括“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

专家称——

  想美白祛斑 自制面膜也能行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了18种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其中包括批号为“FBF114”、规格为“23g/片”、江苏东洋之花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国家食药监局指出,该面膜产品中含有不合格项目“氢醌”。

  “氢醌”虽然有美白祛斑的效果,但毕竟有毒,其实,生活中,在家自制的面膜完全可以起到美白的效果,既廉价又安全。

  回放

  面膜检出毒物氢醌

  近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对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和抽验。经查,“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白里透红美白日霜”等18种产品检出氢醌等超标禁限用物质,不符合相关规定。

  据了解,此次检出超标的禁用或限用物质多具有毒性。氢醌即对苯二酚,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成人误服1克即可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呼吸困难、震颤、肌肉抽搐等症状。

  严重者可出现呕血、血尿和溶血性黄疸。皮肤可因原发性刺激和变态反应出现皮炎,可引起皮肤色素脱失。

  效用

  氢醌可以美白祛斑

  氢醌之所以被用在祛斑美白化妆品中,是因为其具有一定的美白祛斑功效, 常添加于美白祛斑类化妆品中。

  早在1989年外国学者就研究确认,氢醌与外源性皮肤白斑病和褐黄病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1992年英国皮肤专家实验证实,虽然氢醌可以抑制表皮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但同时也会渗入真皮使胶原纤维增生,如果长期使用含有氢醌的化妆品,可导致斑片状色素沉着和皮肤凹凸不平,即外源性褐黄病。

  氢醌被发现具有美白作用后,再加上价格上比较便宜,而且合成简单易得,所以在化妆品中应用越来越广泛。通常人们只是在面部使用此类化妆品,以达到淡化色斑、美白肌肤的目的。

  危害

  对血液系统有破坏

  然而,近期的研究证实,氢醌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忽视。

  首先,引起血液系统疾病。

  氢醌通过皮肤吸收后富集于骨髓组织,从而干扰骨髓基质细胞分泌造血生长因子的能力,进而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导致血液系统病变,引起一系列血液疾病症状,如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和白血病等。

  此外,氢醌还有致癌作用。因为氢醌对许多系统和器官产生毒害作用,故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规定了氢醌在祛斑美白类化妆品中为禁用物质。

  专家建议

  优质蛋白可助美白

  建议爱美的女性朋友,为了自身的健康,少用、慎用或不用美白祛斑化妆品。可以在家自制面膜,为使颜面肤色白皙细腻,也适量吃些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比如鱼类、蛋类、奶类及豆制品。

  简单DIY美白面膜

  柠檬换肤美白:柠檬中含有丰富的果酸、维生素C,能让皮肤变得美白。但因为里面果酸的含量比较高,因此不要直接涂在脸上,一定要用水稀释后再用。

  做法:把柠檬切开,挤出几滴柠檬汁,同时再加入几滴甘油,用水稀释,像用爽肤水一样把混合液拍在脸上。

  适合人群:所有人群文/营养师常明整理/记者曹雪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