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二环内供热实现无煤化 到2014年覆盖东西城

2012年01月04日15:08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今天上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本市今年将对约40座燃煤锅炉房进行清洁能源改造,东、西城区1万户平房居民也将在今年完成小煤炉改造。到2014年,本市东、西城区非文保区将彻底实现供暖无煤化。

  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介绍说,本市正在建设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大热电中心。其中,东南热电中心已经建成,西南热电中心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闭,东北、西北热电中心实现了规划落地。

  本市今年将继续着力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增强设施能力,持续推进四大热电中心建设,继续实施燃煤锅炉房清洁改造工作,1200蒸吨约50座燃煤锅炉房将完成清洁能源改造,这些锅炉房的供暖面积在1200万平方米左右。

  据悉,2011年本市共完成马连道、裕中西里等68座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约1200蒸吨,核心城区率先完成燃煤锅炉清洁改造,实现二环内集中供热无燃煤。改造后削减供热燃煤总量约3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360吨、烟尘800吨。通过改造,不仅使约9万户居民实现清洁供热,也使社区的生活环境和居民供热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据介绍,改造之前的大型燃煤锅炉房大多处于居民区内,距离周边居民楼房较近,噪音、扬尘和煤炭、灰渣的运输车辆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通过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拆除了煤库、烟囱,实现了无运煤车辆进城区,从而大大减少了交通压力及噪声、扬尘污染。同时,马连道、裕中西里等新型燃气锅炉房腾退用地将保持原有土地性质并建设居民健身活动场所绿地或社区公共设施,既美化了城市景观,也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同时,本市还将在今年积极推进非文保区小煤炉用户清洁能源改造,完成东、西城区约1万户平房居民的小煤炉改造。“截至2010年底,本市完成了对文保区16万户平房居民小煤炉的改造。在东、西城区的非文保区还有9万户居民使用燃煤小煤炉。本市已经制订了三年规划,到2014年完成对9万户平房居民小煤炉的改造,新替换的能源以电能为主。”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