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为升学艺术院校受热捧 培训费高昂考生住集装箱

2012年01月05日04:11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前段时间,来自外地的600多名美术高考生蜗居于广州大学城内属于违章建筑的“集装箱公寓”引发媒体关注。记者昨日踩点发现,这些“集装箱公寓”基本已被清拆,在内的美术考生全部搬走。不过,不少考生搬至城中村中的简陋民居,甚至出现十几人挤一小房间的情况。在术科联考过后,考生们还更加繁忙地为单考拼搏,他们不但为考美术背井离乡,甚至经常通宵留在画室作画。加上美术学费最高飙升一倍左右,更有考生为了参加几所美术院校的单考,一下就“烧”掉了接近十万元。

  住得差 十几人挤住一民居

  去年9月,在大学城广州美术学院附近的南亭村内,出现了6栋“集装箱公寓”,里面住着600多名来自附近四个画室的美术高考生。这些美术高考生来自市外各地,为了省钱,宁愿居住在这月租仅150元的违章建筑中。在媒体曝光后,这些“集装箱公寓”被清拆。昨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原来6栋“集装箱公寓”仅剩2栋,里面空无一人。

  记者了解到,“集装箱公寓”的“原住民”们搬到了周边的旅馆和民居中。来自雷州的两名同姓陈的美术考生之前就住在“集装箱公寓”中。她俩在大学城中的“艺术现场”画室上课,上个月搬离后,在老师的介绍下到南亭村的民居房居住,但她们反映,民居的住宿条件不太好,而且大部分民居的租金更贵。

  记者走入大学城南亭村看到,墙上满是当地民居面向学生的招租广告。不少美术考生反映,民居的光线并不好,还不如“集装箱公寓”。在城中村的握手楼中,10余平方米的阴暗房间大部分容纳2人,两名小陈同学住在一个民居房里,每人月租在300~400元间,比“集装箱公寓”租金贵。

  记者发现,也有10多个学生挤在一个只有三四十平方米的小房间里的情况,这种可租住10余人的廉租民房,月租700多元,分摊到每个同学身上还不足100元。两名小陈说,这些同学还会把床垫拆下铺在地上,床上挤几个人,床垫上也挤几个人,“天气冷时,几乎是相互抱着取暖,一般都是要穿着几件厚衣入睡”。

  不方便 课多路远干脆通宵睡画室

  大部分美术考生除了反映民居住宿条件不太好之外,还反映离画室远,给他们造成麻烦。两位小陈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上课,课很多,晚上还要练画至接近11点,“过去,‘集装箱公寓’离画室最近,只要步行一两分钟。而老师介绍的在南亭村的民居房,从画室到那里至少要步行半小时,那么晚回去,周围又静又黑,每晚放学我们都‘心慌慌’!”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有美术生为图方便,通宵睡在画室内。来自廉江中学的小聪就是其中一员。小聪说,他每周至少有2~3天要在画室里熬通宵,班上有三四位同学也有他这样的习惯。整个画室只有一张沙发,通宵的几名同学将就着睡在上面。

  费用高 考前培训学费最高竟翻倍

  由于不同的院校单考风格和内容各有不同,因此,市内不少画室针对不同的美术院校,开展不同的特训班。记者采访了解到,名牌美术院校的特训班一个学期学费一般在3000~7000元。而且,按照美术院校的不同级别,学费也有所不同。如“101”画室的孙老师介绍,北京院校的特训班学费就比普通院校的要贵。

  孙老师表示,随着物价上涨和美术高考愈加火爆,今年各画室的学费都有所上涨,上涨幅度从50%到100%不等。

  此外,在广州市面上还有一些美术考试“承诺班”,费用甚至高达2万元,所谓承诺班,就是向考生承诺,一旦美术高考落榜,可退学费。除了学费之外,学生要自理住宿费、生活费,再加上买绘画工具和材料的钱,参加各校单考的报名费、交通费,一个50多天的培训班,读下来花费也要过万元。

  来自广州市培才高级中学的高三美术考生小云(化名)就为艺考培训花了接近十万元。她一口气报了5所招收美术生的院校,包括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为了美术高考,四处‘飞’去参加各类培训的人多了去了。现在选择多少所高校单考,主要不是看个人能力,而是看家庭经济能否支持。”小云的同学“小狗”坦言。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基础不扎实应慎重报考术科

  在广州的普通高中,一般都是在高三阶段才让美术考生独立成班。不过,在广州市培才高级中学,早在高一新生入学时,就根据其意愿,安排打算三年后参加艺术类高考的学生组成一个艺术班,而近两年间,该校考上本科的毕业生,主要都出自这个艺术班。

  昵称为“小狗”的女生就在该校高三艺术班上。“小狗”坦言,她对美术一点兴趣和基础都没有,其实班上的同学,大部分都是像她这样的“零基础”考生。“我们学校办了5年,每年艺术班的毕业生基本上都能考上大学,而本科毕业生大部分都出自艺术班。因为艺术考生文化课的要求比普通考生要低得多,所以我看,班上确实热爱美术、有天分的同学只有几个,绝大部分都是像我这样,‘零基础’,为了上大学而报考艺术班的。”“小狗”坦言。

  不过,由于缺乏基础与天分,“小狗”感觉美术学得特别辛苦。“小狗”的不少同学在课后还要练画至凌晨2点,而她更是诉苦:“同样一幅画,有基础和天分的同学一般要用3小时画好,而我用6小时都画不好。”

  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曾提醒各位考生:有些考生因为文化课基础较薄弱,以为可以通过对文化课成绩要求稍低的术科考试考上大学。但是近几年不少高校艺术教师反映,一部分考生基础并不扎实,入学后学习跟不上。所以,请考生慎重考虑报考术科。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