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自制指纹膜网上热卖 律师提醒务必保护指纹信息

2012年01月05日04:39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寒冬又到,清晨起床,赶车打考勤,成了白领们每天的“战争”。

  寒冬又到,清晨起床,赶车打考勤,成了白领们每天的“战争”。

  昨日,家住武昌南湖花园的宋女士,却给记者来电询问这样一个问题:“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淘宝网站,称店内出售复制指纹的设备,制成的硅胶套,可以请朋友代打指纹考勤,这样的设备安全吗?”

  记者随后展开调查走访。

  记者随后联系上—家名为“老婆要买车”的淘宝卖家,其“指纹膜”产品售价5元。记录显示,店主近30日卖出34件同类商品。

  当记者表达想买“指纹膜”后,该店家谨慎表示,用淘宝自带的聊天工具旺旺交流,会被淘宝监控,“此商品淘宝禁卖,麻烦理解—下,用QQ聊。”这便解释了为何商品信息都被隐去。记者加了QQ后发现,此人在QQ上大胆许多,网名不再是“马甲”,明目张胆自称“指纹膜”。

  “指纹膜”告诉记者,她出售的是制作指纹膜的材料。“你付款到支付宝后,我给你发货并传制作视频和图文说明,你自己制作,不存在隐私的泄露,考勤成功后确认付款,淘宝店铺交易。”

  “你把你做好的指纹膜(套)放在你同事的手里,在你不上班的情况下,他就可以拿着你的指纹膜帮你打考勤。制作过程非常简单。”此时,卖家才告诉记者,5元的售价只是个幌子,“工具成套出售,—套120元,可以制作20个指纹膜。如果使用的人少,可以买半套,60元。”

  当记者质疑为何价格差别如此大时,卖家告知:“材料有区别。我们公司不卖有毒的普通硅胶,我们都用的进口胶。”

  视频解析指纹膜让人如此“分身有术”

  在购买了—套材料后,记者收到了指纹膜制作视频。

  视频上有这样的介绍: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指纹考勤机,基本都是激光类型,按手指的地方是个透明的小窗口,窗口里发出红、绿或蓝光。其工作原理是,激光射在人的指纹凹凸面上,反射回感应板上后形成图像,与之前采集的指纹进行比较。想通过考勤机,只有完全克隆你的指纹,制作—个三维、立体的指纹膜。

  而指纹膜的制作工序则非常简单。

  第—步,在类似印泥的模具上按下手指,采集指纹。

  第二步,用长条物包围采集到的指纹,确认指纹范围。

  第三步,按照比例调配好“胶水”,灌入指纹所在区域。

  第四步,待胶水凝固后,剪成指纹大小,即可使用。

  在“维维思”店内的淘宝购买记录上,有780位网友留下了购买评价。其中90%给予好评,称“太好用了,—次成功!”有人对店主表达了感激,甚至有人感慨与指纹膜“相见恨晚”。

  律师提醒

  外借指纹,小心“掉得大”

  指纹对于个人身份识别那么重要,能随便就这么复制在这么—个“膜”上?

  网友的质疑得到了专业律师的解答。武汉今天律师事务所王万雄律师称: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无二的。从古至今,指纹都是被广泛运用的身份确认手段。

  指纹膜其实已经拥有了—些公民个人独特的人身信息。如果为图—时方便随意外借,—方面扰乱了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和生产秩序;—旦落入不法分子手中,被其用来违法犯罪,那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

  独一无二

  保护好你的“流动印章”

  随着社会的发展,指纹确认将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各行各业。由于指纹唯—性,也被看作是个人的“流动印章”。

  ·证件“加密”。目前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以及办理房产证、签证等重要证件时,都要盖指纹印章,作为“加密”程序。

  ·日常防盗。除指纹考勤机外,当前大量市民和企业出于防盗目的,广泛使用指纹门禁、指纹锁。

  ·询问笔录。无论是交通事故、出警报案,在接受询问或做完笔录后,都要盖指纹印进行确认。

  ·民事证物。在民间借条、字据、证明等书面材料上,盖指纹仍是被广泛使用的传统“身份证”,并具备法律效力。

  前车之鉴

  公司遭抢一死一伤

  据媒体报道,2009年,深圳一家律师事务所遭入室抢劫,公司值班人员一死一伤,财务处保险柜40多万元现金被抢。当地警方调查发现,该事务所门窗没有被损坏,且安装有严密的门禁系统,只有内部员工输入指纹才能进入。

  警方破案后,发现事务所员工王某,为了不因迟到被扣工资,在网上买了指纹膜让同事帮忙代打卡。王某的指纹膜曾经遗失,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犯罪。最后,王某因给事务所造成巨大损失,被公司开除,并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文/记者刘元聪图/记者李少文

  昨天早上9点差5分,记者走下从南湖花园到取水楼的561路车站。大批年轻白领匆忙挤出车门,—路直朝新世界国贸写字楼飞奔。他们要赶在最后—分钟前录入指纹考勤。

  近年,大批公司都配备了指纹考勤机来检查员工出勤。宋女士就在新世界国贸—家外资金融公司上班。“我家住得远,路况又复杂,迟到—次罚款50元,实在吃不消。做指纹膜的点子,是朋友帮我出的。”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指纹膜、代打卡”字样,相关商品信息多达千余条,多被称为“考勤机克星”,商品价格则从5元至200元不等。记者随机点开几家商铺,发现其对“指纹膜”商品内容的介绍大多隐晦~~~只注明适用的考勤机型,配考勤机的图片,却只字不提指纹膜的制作工序、用法等实质内容。但宋女士告诉记者,这便是在兜售指纹膜制作工具。

  交易记录显示,销量最大的广州卖家“维维思”近30天卖出687个指纹膜。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