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冬运会开幕式王濛遭屏蔽 斗殴门事件被指是阴谋

2012年01月05日08: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地方体育机构争斗不止,有关王濛的争议也不会就此结束。
地方体育机构争斗不止,有关王濛的争议也不会就此结束。

作为冬奥会上的功臣,王濛(左二)在开幕式的大屏幕上只有一个和接力队队友一起的镜头。
作为冬奥会上的功臣,王濛(左二)在开幕式的大屏幕上只有一个和接力队队友一起的镜头。

王春露在北京奥运会时是火炬手,回到家乡举办的冬运会上却被临时取消了火炬手资格。
王春露在北京奥运会时是火炬手,回到家乡举办的冬运会上却被临时取消了火炬手资格。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长春1月4日电

  第12届全国冬运会开幕式现令人费解一幕

  余则成、李涯,这两位在热播电视剧《潜伏》中最职业的特工,明争暗斗叫人过瘾。而在冬运会上,黑龙江和吉林这对中国冬季项目的领头羊,明争暗斗同样无处不在。在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作为黑龙江七台河市代表团中最有名的明星,王濛居然被“屏蔽”了,不仅未被现场广播提到名字,甚至没能在大屏幕上单独出现,而只是有个和接力队队友的群像镜头。尽管不排除禁赛在身的王濛已是“负面人物”的因素,但更多的说法为这是身为主办方的吉林“有意为之”。事实上,这不过是黑龙江和吉林这两个冬季体育强省争斗的表象之一,只不过在大赛时被激化罢了。

  王濛斗殴门其实是阴谋?

  去年中国短道速滑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王濛与王春露的斗殴最为引人关注。最后,在王濛被处以开除出国家队并被无限期禁赛的处罚时,领队王春露也被悄悄调离。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对两人的这种处理,有说法认为是迫于黑龙江和吉林两方的压力,因为王春露与王濛的“大小王”斗殴被指是两省在明争暗斗中的一次矛盾激化。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我国的冬季项目一直是黑、吉、辽三足鼎立的格局。随着奥运争光计划的出台,夏季项目成绩明显强于冬季项目的辽宁省砍掉了冬季项目,重点抓夏季项目。如此一来,我国真正开展冬季项目的只剩占有地理优势的黑龙江和吉林两省,此外还有解放军队,但解放军队更多局限于雪上项目。

  从1995年的全国第8届冬运会开始,由于参赛单位由过去的省份改为以城市为单位,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争夺也变成了各自所辖城市的比拼,尤其是哈尔滨和长春的争斗最为激烈。

  之所以将王濛和王春露的斗殴与黑龙江和吉林比拼联系,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多痕迹可循的。比如短道速滑队在青岛的打架事件发生后,首先曝光此事的是吉林媒体,而透露这个信息的是短道速滑队的内部人士。外界的普遍猜测是,透露这个消息的人应该就是吉林人王春露。在本届冬运会开始前的一年里发生这样的事件,甚至有媒体猜测,这原本就是一个阴谋,目的就是让黑龙江冬季项目的领军人物王濛无缘冬运会。

  王春露潜伏被指“功臣”?

  有报道称,王濛的处罚结果同样涉及黑龙江与吉林两省的博弈。冬管中心本来只想取消王濛的国际比赛参赛资格,这就意味着王濛可以代表黑龙江参加冬运会,结果遭到了王春露的反对。事实上,每次冬管中心在这起事件的处理上出现犹豫时,吉林媒体总是第一时间“逼宫”。最终,在冬管中心的正式处罚中,王濛连国内比赛的资格也被取消了。而按照黑龙江媒体的报道,王濛被禁赛后,吉林是最大获益方,“王春露无疑成了吉林省的大功臣。”

  王春露的“潜伏”显然成功有效。不过,在王濛被禁赛的同时,王春露也损耗不小,不仅被调离短道速滑队,在冬运会开幕式上的火炬手资格也被取消。个中原因,除了她是话题人物外,相信有关方面也是为了安抚黑龙江方面。

  “东道主不拿第一”只是幌子?

  由于涉及体育主管部门的政绩,所以黑吉两省的大比拼愈演愈烈。八冬会上,长春市以13金高居金牌榜榜首,仅李佳军一人就包揽了6项冠军。2003年的十冬会,哈尔滨市借助东道主之利狂揽37金,超越长春跃升金牌榜首位。如今,黑龙江和吉林的争夺不仅从冰上扩展到雪上,还延伸到了赛场外的方方面面。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全运会赛事的改革方案,从下届全运会开始,冬季项目将不再是比赛项目,本届冬运会16个小项的结果将直接计入下届全运会成绩,这也让本届冬运会的黑吉之争更为激烈。本届冬运会,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参赛队伍占据了所有参赛队伍的半壁江山。正是因为两省在本届冬运会的直接交锋频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裁判方面专门请来了10名外籍裁判执法。

  除了赛场内的争夺,两省的场外比拼同样激烈,甚至包括舆论比拼。在王濛与王春露斗殴事件出来后,吉林和黑龙江媒体就曾互相揭发。而在开幕式的电视直播中,眼尖的黑龙江媒体看到王濛被屏蔽,奋起发难。而吉林媒体则及时地刊出王春露被取消火炬手资格的消息,试图转移视线。相信两省媒体的斗争不会就此打住。

  尽管主办方多次强调要将本届冬运会办成“东道主不拿第一也合适”的盛会,不过无论是从首金安排还是开幕式上王濛被屏蔽的情况来看,无疑都已显示出“东道主不拿第一恐怕不合适”的别样含义。到头来,只怕本届冬运会还是会沦为“唯成绩核心”。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