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回家过年账:一个月工资搭上年终奖刚够用

2012年01月05日09:07
来源:四川在线

  上个世纪,70年代赊肉过年,80年代花两百元过欢乐年,90年代花上千元迎新年,进入21世纪过年要花多少钱?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每到春节前后,网友们都要在网上晒出过年账,数字有高有低,有辛酸的也有高兴的。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围绕过年消费开支算了一下成都人新年第一账,发现过年消费账弹性大,一般是由收入水平所决定,中等收入成都家庭多数林林总总要花五六千。

  外来白领的过年账

  回家一趟得搭上年终奖 人情开支占大头

  单身白领:

  1月工资+年终奖够用了

  A 受访者:方先生,IT企业白领

  主要开支:与女友两人回家路费,孝敬父母、给晚辈压岁钱,好友结婚提前赶礼,预计总开支1.4万,单位将报销交通费60%,实际花费1.2万多

  个人感受:年终奖加上一个月工资足够了

  方先生跟女友都是从湖北武汉来蓉打工的。他说,过年消费的90%都花在路上和人情上。“公司放假较晚,临近春节的机票价格几乎是全价,两人往返一趟就要花去四千多元。”方先生称,一年回家就这一次,尽管要花掉不少钱,但也早已归心似箭了。

  “除了路费,给父母亲买衣服、保健品等表达孝心,还要给些钱;给亲戚长辈们拜年要购买些礼品,加上给侄儿侄女的压岁钱,人情开支需要六七千元。”方先生说,他去年春节回家花了大约1.1万元,预计今年将花1.4万元,因为姐姐生了小孩要送礼,还有几位儿时好友今年结婚得提前赶礼。

  方先生在成都一家IT企业上班,每月工资5000多元,去年年终奖发了6000元,预计今年年终奖要高些,而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从今年春节开始,公司将为员工报销60%的回家交通费。这样一来,一个月工资加上年终奖足够应付回家过年开支。

  一人养家:

  两月工资+年终奖都不够

  B 受访者:黄先生,在媒体上班

  主要开支:孝敬双方父母亲,给老婆的弟弟买电脑,向双方亲戚拜年,预计总花费2万

  个人感受:两月工资外搭年终奖还不够,感到压力不小

  “去年过年花费了大约六千元,今年‘乘以2’都还不够。”在成都一家媒体单位上班的黄先生跟绵阳老乡刘小姐结婚才3个月,今年过节除了孝尽自己的父母长辈,还要孝尽岳父岳母、给老婆的亲戚拜年。“新婚第一年,要给岳父岳母多封点,我准备给他们每人封两千元过年红包。”加上给自己父母每人封一千元红包,黄先生要封六千元的红包。黄先生称,老婆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弟弟,去年初就答应了今年春节回家要给他买一台笔记本电脑,还要带他出去旅游一趟;加上给双方父母、长辈买礼物,今年过年的总预算在两万元。“我每月工资大约5000元,预计单位今年年终奖发7000元。老婆暂时还没上班,我的年终奖加上两个月工资还不够过这个年,‘鸭梨山大’啊!”

  新婚夫妇:

  为省路费寄钱回家

  C 受访者:冯女士,单位职员

  主要开支:想到回家要花三千多路费就纠结

  个人感受:不准备回家过年,给双方父母各寄两千元

  结婚不久的冯女士跟老公的老家在不同省份,正为今年过节究竟回哪边老家犹豫不定。去年结婚时花了不少钱,现已是负债累累,今年将在家庭财政“赤字”中过年。但不管回哪边老家,仅路费就要花三千多元,加上其他开支至少得花六七千元。冯女士拟了一个折衷办法:不回家过年,给双方父母各寄两千元,这样还可省下两千多,也够小夫妻在成都过年了。不过,想到自己为了节约钱而不回家,冯女士和丈夫多少有些心酸。

  私企老板的过年账

  开支上10万 大部分花在应酬上

  受访者:姚先生,私企老板

  主要开支:宴请客户,给员工发年终奖及公司团拜宴,总开支预计10万元以上

  个人感受:看似花费很大,但只要来年生意更好,值得

  与普通市民不同,姚先生预计他的过年账单将超过10万元,主要花费在于商务应酬上。姚先生是成都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公司年营运收入百余万元。前年过年,还是打工仔的他花费不到1万元;去年过年,他花了大约9万元。目前,高端白酒、商务宴等样样涨价,他预计今年花费比去年要高些。对于三年来过年花费如此反差,他说“身份不一样,开支也会不同,年底花费是很关键的。”

  10多万元的过年账,姚先生将怎样花?除了预算2万元带父母、孩子外出旅游过年外;公司有11名工人,每人发放年终奖2000元,就需要2.2万元,春节前夕公司团拜宴将花6000元。“更多的消费则在商务礼尚上。”姚先生称,目前他已花近两万元买了5台IPAD2,另外还买了些购物卡,所有商务花费加起来需要6万元,“这当中还没算跟客户一起打牌娱乐上的输赢。”尽管商务应酬让姚先生感到纠结,但他说只要来年生意更好、企业发展更上一层,这些花费是非常值得的。

  大都市人的过年账

  餐桌上花费是大头

  团年饭“吃”两千多

  受访者:吴小姐,成都市民

  主要开支:买年货、吃团年饭、封红包、买酒水等,总计5000元左右

  个人感受:大部分花在“吃”上,顿顿享受好菜好肉好酒

  吴小姐粗略算了一下她的过年账单:购买年货(包括腌制腊肉、香肠,买水果及休闲食品)1000元,邀请亲朋好友吃团年饭1800元,酒水花费大约500元,购买烟花鞭炮300元左右,给小孩买过年新衣300元,封红包总共大约1000元。由于在换季时就给父母长辈及家人购买了不少新衣新鞋,所以过年时没有这方面的开支;因为是本地人,也不存在回家路费开支。这样一来,她的过年账大部分花在“吃”上,因为物价上涨,预计今年过年花费较去年多支出五六百元。

  打个总结

  过年消费弹性大

  中等收入家庭要花五六千

  回家路费、备年货、吃团年饭、孝敬长辈、给压岁钱、买新衣、送礼、放烟花、外出旅游,这些是过新年的主要消费支出项目,构成了每个人的新年第一账。成都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每个人情况不同,但总体而言是收入水平决定了消费水平。如果不计算过年交通费、外出旅游等并非每人消费项目,成都中等收入家庭在蓉过年多数花费为五六千元。

  今年过年将花多少钱,您是否心中已有数了呢?

  成都晚报记者 杨富

  四十年过年账

  钱越花越有底气

  A 70年代借钱过

  代表镜头:提前洗好补丁衣服迎新年;买点年货要凭批条。

  过年开支:一角多钱一斤的大米,面粉售价跟大米差不多,猪肉卖七角多一斤,尽管很便宜,但穷困人家则是靠借钱、赊肉过了一个年。

  基本账单:

  1、新衣:几乎都是扯上几尺布自己做,或请裁缝做,总花费也就四五块钱。过年穿新衣还属奢求,多数人穿的还是补丁衣服。

  2、年夜饭:菜多肉少,一顿年夜饭花费几块钱。

  3、压岁钱:以角为单位,一般为一两角钱,能收到压岁钱都算不错了。

  4、过年礼品:点心、花生占、南瓜籽,多数花费一两元钱。

  B 80年代抠着过

  代表镜头:鸡鸭鱼肉除夕之夜端上桌;小孩穿上新衣盼过年拿红包。

  过年开支:过年零食大部分是自己制作的,主要买些鸡鸭鱼肉等年货,另外给孩子压岁钱,购买过年新衣。

  基本账单:

  1、新衣:有人在商店买、有人扯布请裁缝做,花费10元左右。

  2、年夜饭:有鸡鸭鱼肉,自制腊肉端上桌,基本上花费几十元。

  3、压岁钱:虽然只有几毛到几元钱,但已开始流行发压岁钱了,这成为小孩过年的最大期盼。

  4、过年礼品:送自制腊肉、糖果、饼干、水果之类物品,一般花费几元到几十元。

  C 90年代肯花钱

  代表镜头:杀猪过年,走亲串户拜年;喜庆烟花染红天空。

  过年开支:收入提高了,过年肯花钱了,年货、新衣、送礼、压岁钱等面面俱到。

  基本账单:

  1、新衣:开始讲究款式、面料、喜庆,基本上家庭成员都要买,花费多为两三百元。

  2、年夜饭:家家户户桌上鸡鸭鱼肉不可少,好酒好饮料可谓丰富,花费大约两百元。

  3、压岁钱:开始时兴"两位数",一般为10元、20元,也有给50元、100元的。

  4、过年礼品:礼盒装的水果、糖果、腊肉香肠、烟酒、保健品等,礼品较为丰富,花费弹性增大,一般为几十元到百余元。

  D 21世纪舍得钱

  代表镜头:酒楼餐馆欢声笑语、觥筹交错;红包里装的要么几张百元钞要么购物卡。

  过年开支:相比于钱更在乎亲情,亲朋好友团聚酒楼吃团年饭,给长辈晚辈时兴封红包。

  基本账单:

  1、新衣:羽绒服、皮衣,更加注重“质”上享受,花费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2、年夜饭:称谓改为吃团年饭,上酒楼下馆子吃,每桌几百上千元,在家自做的好酒好菜好肉也要花几百上千元。

  3、压岁钱:一般是双数的“三位数”,200元、400元……甚至上千元。

  4、过年礼品:大礼包的保健品、高档酒,小礼包的虫草、购物卡,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