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就填海咨询公众 公布25选址方案供考虑(图)

2012年01月05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年来,填海“造陆”是香港增加土地供应的主要方法。香港文汇报
多年来,填海“造陆”是香港增加土地供应的主要方法。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月5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报道,为应付未来近30年的人口增长,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就维港外填海及发展岩洞展开咨询公众,4日中途“突然”补充25个填海选址,并分为4大类别:人工岛方案、连岛方案、在已改动海岸线填海、以及在天然但非受保护海岸线填海,供市民考虑。

  港府表示,不同的填海方案各有利弊,例如人工岛方案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较小,但造价高昂;近岸填海可加快提供土地,但环境影响较大。

  除了提出近岸填海,还建议3个人工岛方案,最大面积是在长洲南兴建的人工岛,面积相当于75个维园(或70个太古城屋苑),以满足至2039年1500公顷的土地需求。港府冀今年中内敲定10个可行选址再作详细研究,最快于2019年推出首幅填海用地。

  特区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木工程处处长唐嘉鸿4日出席简介会时称,港府已考虑《保护海港条例》及生态保育区等因素,经初步技术评估,提出上述填海选址。他称,公布有关选址让公众能提出较具体的填海准则,以便今年中拟订10个选址后,再作详细可行性研究,并指公众可在上述选址外提出其它选址。

  港府现阶段未有评估填海土地的面积目标,唐嘉鸿表示,香港人口直至2039年将达890万人,较去年增加180万人,以香港1%土地可容纳100万人计算,仍需增加4500公顷土地,再扣除重建、收地、更改土地用途、发展岩洞及石矿场等政策,务必在2039年额外提供1,500公顷土地。

  土木工程拓展署总工程师李巨标表示,港府在过去的咨询明白公众对环境生态的关注,在评估选址时已剔除受保护区域,包括海岸公园、维港范围及具特殊科学价值地方,并指在落实选址时会采取缓解措施,减少工程对环境的影响。他又称,现提出的填海范围未有明确界线,可视乎公众意见再调整规模,期望“与民共议”。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