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CCTV《今日观察》

2012:世界经济会好吗?

2012年01月05日10:27
来源:央视网

  CCTV2《今日观察》系列节目《2011世界经济年度观察》之一:

  2012:世界经济会好吗?

  回望不平静的2011年,全球到底发生哪些令人记忆犹新的财经大事?展望2012年,世界的经济会好吗?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谢颖颖和特邀评论员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共同评论。

  2011欧债危机蔓延态势步步惊心,美国信用评级被降引发金融市场震荡,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高位运行。2012,世界经济会好吗?

  陈志武:债务危机在2011年并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案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2011年是震荡的一年,也是发生问题的一年,之所以发生问题,又不断地震荡,主要是因为在2011年,各个国家并没有完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尽管从2011年春季到暑假,还有到后来,很多人资本市场都非常的高兴,以为欧盟国家对于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意大利债务危机,然后美国对于解决美国的债务危机已经找到了答案,但是每次结果回过头来看,发现都没有解决。所以,不管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甚至黄金市场、商品市场的价格起伏跌宕都非常多、非常大。

  马丁•沃尔夫:新兴经济体在2011年发展得很好 发达国家则经历了艰辛的一年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就2011年的世界经济来说,关键词要分开来说,新兴经济体总体上来说,发展得很好,中国也包括在其中,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其他地方也差不多。总之,新兴经济体发展得很好,发达国家则经历了艰辛的一年,特别是在欧洲,欧元区的危机持续不断,美国经济2011年也同样如履薄冰,不过整体上看还不至于糟糕到让人非常担心的程度。所以2011年世界经济的核心是世界经济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经济发展态势,而这样的态势,实际上从2007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已经持续了四年之久。

  林毅夫:要用有效的措施来刺激真实经济的增长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最主要就是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刺激真实经济的增长,当然,这场危机是从金融部门引发的,但是现在问题的性质转为真实部门的增长乏力,因为表面上看出来的是失业率高,表面上看出来的是这种金融体系比较脆弱,以及有一些国家的公共债务比较高,其实都是跟增长乏力有关的。要走出这场危机,最重要的也就是必须能够有效地对真实的经济的增长采取措施。

  陈志武:美国更多的定位在藏富于民的基本国策上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其实很多人都会认为,不管是奥巴马总统,还是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都犯了很大的错误,因为他们没有很快地让美国的国债上限上调,也没有允许让美国政府把美国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方方面面都往上调,减少财政赤字。对欧洲的这些指责就更多了,很多人说不管是2011年的年初,还是年中以及年末,很多欧盟国家的政府领导人没有做出更快、更大刀阔斧的救市政策,特别是很多的指责说,欧洲的中央银行没有更快的出来解救欧洲的债务危机。

  也许我们应该换一个角度来看,因为美国恰好有共和党的这些议员去阻挡,或者平衡制约想要加税,想要扩大财政赤字、很轻易调高国债上限的民主党议员的政策建议,所以美国老百姓应该感谢这些议员,要不然美国政府的财政开支会进一步扩大,那么美国的税收也会增长的太快。所以美国国会的议员没有做出太多的这些决策,没有通过太多的议案,变相的更多保护了美国老百姓的私人收入和财产,使得美国更多的定位在藏富于民这样一个基本的国策上。

  2012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是悲观?还是乐观?展望大势,直面世界经济新挑战,我们该做些什么?

  陈志武:201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不管是欧洲的经济还是中国的经济,还是美国的经济,还有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2012年上半年会面对一些挑战,主要的原因是:第一,欧洲债务危机,关于欧元、欧元区未来的走向,还有好几轮的折腾,因为明年欧洲一些国家也会进行一些选举,所以选举政治会对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在做出选择的时候面对很多压力,很多约束。2012年11月份是美国大选,不仅仅总统面对选举,还有很多参议院、众议院很多州长在2012年11月的时候面临投票,在那之前,基本不要指望美国联邦政府,还是州政府有太多政策方面的调整,因为民主党、共和党,两边的议员或者是政客,都不会允许另一方有太多的举措,这样美国经济格局能维持目前的状态。

  至于中国,不管是房地产市场,还是民营经济,还是欧洲的债务危机都会从三个方面给中国经济,在2012年上半年构成非常大的压力,但我相信,2012年暑假前后,欧洲的局面会有一些明显的改变,中国的政策导向也会出现一些调整,那么2012年下半年的经济会比上半年的会更乐观一些。

  林毅夫:2012的世界经济有不少的不确定性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对于2012年,最重要的就是有不少的不确定性,如果对一些短期的跳帐问题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那么就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危机,当然经济下滑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我们看到危机存在的时候,也可能就会把危机变成一个动力,去采取有效的措施,而我个人希望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稳定国际经济,让国际经济能够恢复增长。

  陈志武:2012年上半年 欧洲国家面对的债务危机会进一步深化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因为欧元区是一个货币层面的一体化联盟,但是在财政政策,甚至于政治制度、法律制度方面,一体化的程度并没有跟上来,这三方面的差别和一体化没办法在逻辑上相互兼容,这就是为什么2012年,欧洲国家面对的债务危机在上半年会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不管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尤其是政府公债市场会进一步出现震荡,甚至有比较大的下跌,但是这些下跌和震荡反过来会迫使欧盟的这些政府更积极的向财政政策的一体化,还有一定程度上的政治一体化做出更多的让步,迈出去更多,这是我理解的这种危机给欧洲国家带来的一次机会和一次动力。因为这些政治改革,财政一体化的改革,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压力,动力是不可能产生的。

  在2012年,在新的一年里,美国的11月份的选举,最终会让共和党总体上胜出,这样反过来,如果奥巴马总统2012年能够连任成功,那么会对他的税务方面以及政府开支方面扩张形成非常大的约束,这样也可以把目前美国政府的财政危机,债务危机变成一种动力来把美国政府的规模进一步缩小。

  林毅夫: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稳定国际金融体系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对2012年的看法,首先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从短期来看,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稳定国际金融体系。第二, 2011年不足的地方,必须对真实经济的增长采取有利的措施,来触动、启动经济的增长,这样的措施才是可持续的。2012年,很重要的就是欧元区的国家能够有智慧以及政治决心来解决短期的挑战。从全世界来看,不管是20国集团,还是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也应该一起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启动短期的需求,更能够增加长期的经济发展的措施。

  托尼•布莱尔:要找到解决欧洲单一货币危机的方法

  (英国前首相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2011年的经济状况十分困难,我认为2012年能否有所改观,取决于我们能否做出一些重大的决定来稳定全球经济,这就意味着首先我们要找到解决欧洲单一货币危机的方法。也就是说使用单一货币的欧洲各国既需要采取短期的政策,又要采取长期措施,在货币联盟和欧洲社会模式上进行改革和转变。另外取决于我们能否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合作,特别是中国和西方之间,本着友谊的精神进行合作,所以我们明白,我们在同一样的环境之中,需要携手共进,中国经济继续发展是符合西方利益的,西方经济重新正常轨道也对中国有利。

  陈志武: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不管是2011年、还是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这种时期是非常有意思的时期,我觉得能够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是跟我们的祖父母这一辈来比。甚至更早的那些前辈来比,我们比他们幸运了很多,因为今天我们终于看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