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节能减排计划:政府办公楼3层以下停开电梯

2012年01月05日14:59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 推广公车一车一卡定点加油

  政府办公楼3层以下停开电梯

  本报讯(记者蒲长廷)今天上午,涉及全市节能减排的《北京市“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在北京市发改委公布。

  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15年内,全市将严控公务用车比例,推广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制度。要求办公场所三层楼以下(含三层)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提倡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

  据发改委环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5年内,政府机构要率先践行节俭从简的办公方式,争做节能减排表率,为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发挥垂范作用。

  政府机构将根据公务用车的配备标准和编制数量配置公务用车,严禁超标准、超编制采购。提高新增公务车中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比例,鼓励替换报废高耗能、高污染车辆。推动公务车节油,推广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制度。倡导合乘用车。

  据介绍,全市政府机构还将积极推行办公自动化,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化意识和计算机操作水平,减少机关日常消耗。

  此外,大力推进公文无纸化传输,减少公文印制和传递成本。合理控制会议数量与规模,健全完善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等系统,降低会议成本。加强网上公众服务,建立面向政务需求的信息发布和指引体系,方便群众办事。

  定期公布符合绿色采购的品牌清单,不断扩大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范围。强制采购具有高效节能、环境标志的空调、计算机、打印机、显示器、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和照明产品。

  公开绿色采购信息,研究建立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评审体系和监督制度。

  推行6个节能减排办公行为习惯

  一是用电高峰时段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使用空调时关好门窗,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

  二是日常办公尽量采用自然光,离开会议室、洗手间和其他办公区时随手关闭照明开关。

  三是鼓励采用打印、复印、扫描多功能一体机,双面利用打印纸,尽量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

  四是办公场所三层楼以下(含三层)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提倡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

  五是随手关闭水龙头,在办公区域适当位置放置盛水器具收集保洁用水。

  六是阶段性使用和暂时闲置的物品要妥善保管、随时待用,替换办公设备要及时回收、修旧利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