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重点大街将设自行车道 推行6环保行为习惯

2012年01月05日15: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中山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力争建设500个自行车租赁点,可租赁的自行车达到2万辆。“十二五”期间,本市计划在重点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商务中心区、中关村西区等区域设立自行车专用道。

  今天上午,市发改委举行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介绍全民行动计划的详细内容。全民行动计划共包括十大领域,涉及家庭社区节能、政府机构节能、交通节能等诸多方面。本市鼓励自行车出行,在重点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商务中心区、中关村西区等区域设立自行车专用道,推出“古都风貌骑行观光”、“骑车逛奥运场馆”、“骑进胡同文化”等“骑行北京观光线”。健全自行车租赁网络,实施IC卡刷卡租赁、异地租还、统一规范定价等制度,推进不同自行车租赁公司之间形成资源统一共享机制。

  本市深化开展社区垃圾分类收集活动。普及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的分类知识,逐步规范分类标准,统一垃圾分类投放标识系统。推广设立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堆放点,实现大件垃圾的集中清运。在有条件社区鼓励安装厨余垃圾就地制肥设施。

  本市将建立符合校园垃圾产生特点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加强废纸等再生资源回收。鼓励学校食堂加强餐厨垃圾定向回收处置管理,实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和规范化回收处置。

  本市将推行6个节能减排办公行为习惯。一是用电高峰时段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使用空调时关好门窗,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二是日常办公尽量采用自然光,离开会议室、洗手间和其他办公区时随手关闭照明开关。三是鼓励采用打印、复印、扫描多功能一体机,双面利用打印纸,尽量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四是办公场所三层楼以下(含三层)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提倡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五是随手关闭水龙头,在办公区域适当位置放置盛水器具收集保洁用水。六是阶段性使用和暂时闲置的物品要妥善保管、随时待用,替换办公设备要及时回收、修旧利废。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