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虾丸蟹棒实为鱼糜淀粉 专家称仿生食物添加剂多

2012年01月05日17:1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明明是鱼糜、淀粉做的,包装上却写着虾丸、蟹棒……”冬令是吃火锅的旺季,张先生近日致电“冬令热线”,质疑在超市买的虾丸、蟹棒成分和名称不符。

  “蟹味棒”配料无蟹

  记者走进沪上一些大卖场调查。在速冻柜台,一款桂冠“蟹味棒”配料有:鱼糜、饮用水、食用淀粉、大豆蛋白、白砂糖、食用盐、味精、食品添加剂(三聚磷酸钠、焦磷酸钠、辣椒红、食用香精香料),唯独没有“蟹”的成分。

  另一款海霸王日式“虾味球”,外包装显示主要成分为:鱼糜、淀粉、饮用水、白砂糖、食用盐、食品添加剂(谷氨酸钠、水分保持剂),也丝毫不见“虾”的影子。超市速冻柜台的服务员表示:“十来块钱咋可能吃到真正的蟹丸、虾丸?能吃到味道就不错了。”

  “鱼糜”成分猜不透

  记者发现,在大多数速冻海鲜丸的配料表中,都有一样叫做“鱼糜”的配料,鱼糜的成分究竟是什么呢?记者针对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正在购买火锅料的刘女士:“不太清楚,感觉鱼糜就是鱼肉泥吧。”最后,记者在一款海参丸的配料表中找到了鱼糜的成分:鱼肉、白砂糖、焦磷酸钠、三聚磷酸钠、鱼类及鱼类制品。此外,除了个别产品标注鱼糜成分外,大多数产品都未对鱼糜成分做标注。在现场销售的10余种海鲜丸类产品中,记者发现只有一种产品标注了鱼糜和肉馅的含量,其余产品均没有对产品中肉类的比例和含量做出明确标示。正在选购鱼丸的李女士对记者说:“果肉类饮料都标明果汁含量,这让我们看起来一目了然,如果海鲜丸也标出来各种成分的含量就好了。”另外,不少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都有这样的担心:“海鲜丸中的鱼肉质量怎么样,究竟是什么鱼的肉,品质如何,消费者心里没底。”

  仿生食品暂无国家标准

  虾丸蟹棒并不含真正的虾肉蟹肉,那为何这些食品多年来都被作为海鲜产品上了餐桌呢?食品专家介绍,这些食物严格意义上叫做“仿生”食物,多半以低值鱼加工而成的鱼糜为主要原料,从形状、风味、营养上模仿天然海洋食品加工而成。仿生食品的营养价值是无法和原生海洋食品相比的,可以说差得很远。因此提醒消费者认清,虾丸、蟹棒、龙虾丸等海鲜丸只是口味类似,并不是真正的那种海鲜。

  专家表示,仿生食物其实没有多少营养价值可言,由于加入的食品添加剂过多,能量很高,还有反式脂肪酸等物质,多吃无益,容易造成肥胖和器官的负担,因此,小孩老人最好不要吃,健康人群也尽量少吃。此外,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目前速冻海鲜丸并没有国家标准,生产加工中,配料、成分按各企业自己的标准执行。

  本报记者 皇甫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