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官员敦促伊拉克各派通过对话以缓解局势

2012年01月05日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驻伊拉克援助团负责人科布莱尔(Martin Kobler)当地时间1月4日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与该国的高级官员举行会晤后发表声明,对伊拉克当前的政治僵局持续以及教派冲突升级表示关切,并敦促相关各方努力通过有意义的对话来化解分歧与争端。

  据报道,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驻伊拉克援助团负责人科布莱尔早些时候抵达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斯坦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Erbil)访问,并与库尔德地区政府总统巴尔扎尼(Masoud Barzani)以及议会议长等高级官员举行了会晤。1月4日,科布莱尔又前往苏莱曼尼亚市(Sulymaniya),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Jalal Talabani)就该国当前所处的政治僵局形势交换了意见。

  科布莱尔在随后发表的一份媒体声明中表示,自美国军队于上个月全部撤出伊拉克后,该国教派暴力冲突日渐升级,联合国方面对比深表关切。声明就此敦促所有伊拉克政治派别秉持合作伙伴的精神而携手共同努力,通过有意义的对话来和平解决分歧。

  据报道,驻伊美军于2011年12月18日撤出伊拉克后,伊拉克主要政治阵营出现尖锐对立。12月19日,伊拉克国家最高司法机构最高法律委员会以涉嫌恐怖活动为由,向属于逊尼派阵营的副总统哈希米发出逮捕令。12月22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60人死亡,180多人受伤。

  科布莱尔援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早些时候就伊拉克动荡局势所发表的声明指出,伊拉克应该利用新一年的机会,进一步加强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国家机构,为伊拉克人民的福祉而促进和平与繁荣。声明强调,在尊重宪法以及宪法对有关分权、法治和司法独立的规定下解决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至关重要。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将继续和伊拉克领导人保持协商,随时准备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