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重点大街设自行车道 将增500自行车租赁点

2012年01月06日03:05
来源:新京报
去年9月7日,朝阳门地铁A出口自行车租赁点,自行车通过刷卡的方式租赁。本报资料图片 薛珺 摄
去年9月7日,朝阳门地铁A出口自行车租赁点,自行车通过刷卡的方式租赁。本报资料图片 薛珺 摄

  本报讯 到2015年,全市将在重点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商务中心区、中关村西区等区域设立自行车专用道,推出“古都风貌骑行观光”、“骑车逛奥运场馆”、“骑进胡同文化”等“骑行北京观光线”。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北京市“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提出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大于50%。

  今年增500自行车租赁点

  交通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之一。“十二五”时期,除了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出行、持续改善公共交通服务环境外,北京还将健全自行车租赁网络,实施IC卡刷卡租赁、异地租换、统一规范定价等制度,推进不同自行车租赁公司之间形成资源统一共享机制,方便市民或游客租赁。

  同时,北京市将在重点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商务中心区、中关村西区等区域设立自行车专用道,推出“古都风貌骑行观光”、“骑车逛奥运场馆”、“骑进胡同文化”等“骑行北京观光线”。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北京市将主要在西城、海淀、丰台、大兴、通州增加500个自行车租赁点,提供近2万辆自行车。

  设全日制微循环公交接驳线

  《计划》提出,鼓励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上班,减少小客车出行率。

  持续优化公交网络,建立“无缝隙”的交通换乘系统,五环外地铁周边同步规划建设一批驻车换乘停车场。建立微循环交通网络,开设全日开行和通勤高峰时段运行的多层次微循环公交接驳线,解决部分社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建设“首都便民交通五系统”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动态发布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为市民提供动态、静态相结合的交互式信息服务。

  据了解,目前北京有10条早晚高峰时段运营的微循环公交线,可以惠及50多个小区。但并没有全日开行的微循环公交线路。

  计划内容

  地沟油 排放餐厨垃圾将登记

  市发改委环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广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餐厨废弃油脂集中统一、规范有序收集、运输和处理。

  市发改委表示,北京将建立餐厨垃圾排放网络登记申报机制。此前,市发改委曾公布,5年内,示范建设餐厨废弃油生产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等生物质液体燃料再利用,而不再成为“地沟油”、“口水油”。按“不破坏环境、就近销纳、循环利用、规模发展”的原则,试点发展生物质燃料,其利用量将新增10万吨。同时还将利用农业、林业废弃物及餐厨垃圾等,在条件较好的地区,选择重点村镇苗圃、温室大棚等设施推进生物质燃料供暖项目建设。

  公务车 一车一卡定点加油

  市发改委表示,要提高新增公务车中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比例,鼓励替换报废高耗能、高污染车辆。推动公务车节油,推广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制度。倡导合乘用车。据了解,目前,北京部分单位已经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今后将全面推广。

  政府机构还将推行办公自动化,减少机关日常消耗。控制会议数量与规模,健全完善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等系统,降低会议成本。

  政府能耗 定期公示采购清单

  近期将发布合理用能指南,制订实施政府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全面推行能耗定额用能管理制度。建立能耗定额公示制度,发布机关能耗及费用支出情况,着重建立定额管理岗位责任制、目标责任制、节奖超罚等制度。试点实施后勤服务外包机制,政府机构定额拨付能源费用。

  定期公布符合绿色采购的品牌清单,不断扩大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范围。强制采购具有高效节能、环境标志的空调、计算机、打印机、显示器、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和照明产品。公开绿色采购信息,研究建立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评审体系和监督制度。

  办公楼 三层以下停开电梯

  市发改委环资处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将推行6个节能减排办公行为习惯。一是用电高峰时段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二是日常办公尽量用自然光,;三是鼓励用打印、复印、扫描多功能一体机,双面利用打印纸;四是办公场所三层楼以下(含三层)停开电梯;五是随手关水龙头,在办公区域适当位置放盛水器具收集保洁用水;六是阶段性使用和暂时闲置的物品妥善保管、随时待用,替换办公设备要及时回收、修旧利废。

  今冬学校分时供暖

  上课保证温度放学放假降温,未来5年将完成生均能耗降17%的任务

  本报讯 (记者杜丁)今冬全市大中小学分时分区供暖。昨天来自市教委的消息,今后只要进入供暖季,全市学校将启动分时分区供暖措施,之前北京只在寒假实施该措施。

  昨天,北京市教育系统启动“十二五”节能减排行动,未来五年北京教育系统要完成生均能耗下降17%的任务。

  市教委节能减排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华勇介绍,原来只在寒假时段对全市大中小学进行分时分区供暖,从今年开始,只要进入供暖季,就将启动分时分区供暖措施。

  李华勇介绍,上课时间教室按正常温度供暖,晚上放学后及平时节假日,教室降低温度至5℃左右。据李华勇介绍,为进一步实现节能目标,将会根据学生活动情况,实行分时分区供暖。“比如学生活动多的教室或区域保证达标,没有人活动的教室实施低温运行即可。”

  【个案】

  学校空调采暖省下45万

  为了节能减排,人大附小将集中供暖全部改为中央空调,据人大附小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学校每年要向附近社区缴纳供暖费80万元,去年全部改为中央空调后,一年只需缴纳35万元的电费,“一下就省了45万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使用了中央空调,学校可随时控制温度,当学生上课时,温度调至18℃以上,晚上没人在时,直接将空调关闭。“第二天只要提前半小时开启,就能保证学生到教室时享受到正常的温度。”

  据介绍,该校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现在学生洗漱、洗澡、涮碗等都用太阳能热水。人大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该校引用的是周边小区的热水,每吨要向社区缴纳18元的热水费,现在这部分费用也全部省下来了。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蒋彦鑫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