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厨余垃圾将定向回收 防止“地沟油”回餐桌

2012年01月06日00:56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市发改委昨天发布《北京市“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本市将在全市宾馆餐厅全面推广“餐厨垃圾油水分离装置”,配置分类收集容器,防止“口水油”、“地沟油”重回餐桌。

  《行动计划》明确,到2015年,全市宾馆饭店将推进餐厨垃圾定向回收和集中处置。具体来说,将全面推广配置餐厨垃圾油水分离装置,配置分类收集容器,使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餐厨废弃油脂集中统一、规范有序收集、运输和处理。此外,还将建立“餐厨垃圾排放网络登记申报机制”和“餐厨垃圾分类责任人制度”,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参与申报登记。

  此外,还将在居民社区推进垃圾分类收集活动,鼓励分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并为居民安装厨余垃圾就地制肥设施。

  市发改委此前曾公布,5年内,示范建设餐厨废弃油生产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等生物质燃料再利用。按“不破坏环境、就近消纳、循环利用、规模发展”的原则,试点发展生物质燃料,其利用量将新增10万吨。同时,还将利用农业、林业废弃物及餐厨垃圾等,在条件较好的地区,选择重点村镇苗圃、温室大棚等设施推进生物质燃料供暖项目建设。

  市市政市容委曾要求,餐馆、食堂等须将产生的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全部交由具有收运资质的单位来收集运输。若有证据证明餐馆将上述厨余垃圾擅自交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签约的企业有权要求餐馆支付违约金,或按实际损失量要求赔偿。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