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拟让地让权让利 平潭综合实验区超常规推进

2012年01月06日08:06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1月30日上午10时,首航的“海峡号”高速客滚船驶离福建平潭澳前高速客滚码头。 刘可耕(中新社发)
  2011年11月30日上午10时,首航的“海峡号”高速客滚船驶离福建平潭澳前高速客滚码头。 刘可耕(中新社发)

平潭至台中直航航线。 新华社发
平潭至台中直航航线。 新华社发

  福建:“让地、让权、让利”,推动台胞参与事务管理

  台商:把平潭打造成“台湾民众第二生活圈”

  新年前夕,整个平潭岛宛若一座大工地,重型装载卡车往来如梭,各路建设大军挑灯夜战。这是记者第5次来到平潭见到的景象。

  今日平潭,各项开发建设正超常规推进:除海峡大桥、渔平高速公路提前通车外,福州至平潭的快速铁路及跨海公铁大桥、长平高速公路、环岛公路一期等项目均已开工。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县,面积相当于4个香港本岛,扼台湾海峡和闽江口咽喉,曾经是我国重要的海防前哨。

  2011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正式直航平潭至台中航线,历时2小时30分抵达台中港,引起海内外特别是祖国大陆台商的积极评价,认为这一航线对密切闽台经贸合作,发展海峡旅游,方便两岸人员往来,把平潭打造成“台湾民众第二生活圈”均具有重大意义。

  平潭实验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是2010年3月正式启动的,此前,岛上居民每次往返大陆极为不便,到福州130公里至少花费3小时。居民多以水产捕捞、海上运输和外出打隧道为生,人均GDP仅为全省平均水平一半。

  两年来,福建省委思路渐清:平潭是全国首个面向台湾的两岸交流的综合实验区,是300多平方公里的“全岛开放”。因此,福建省提出了“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两岸合作模式。

  据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平潭完成总投资100亿元,超过了过去60年的总和。2011年完成投资300亿元,3年内将力争完成1000亿元。

  平潭实验区建设引起海峡对岸强烈兴趣。自2010年以来,台湾方面有近200批次2000多人次来平潭考察洽谈,特别是台湾中南部有关各界反应热烈,成立了高雄—平潭投资开发促进会,拟在平潭规划建设“小高雄综合体”。

  一批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开始向平潭逐渐转移。总投资73亿元的台湾协力科技产业园,正式签约仪式一结束,便在平潭破土动工;总投资16.4亿美元的冠捷科技园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也随之正式开工。投资25亿元的肽谷生物科技项目,把该技术进军福建的首站选在平潭;台湾东森则在旅游及教育服务项目上抢占先机,计划投资2.34亿美元,协议外资8000万美元;由台湾世新大学与福建师大合作举办的海峡学院,目前已招收第一批学生……

  目前,平潭已经成为福建吸引境内外资本最多、最快的地区之一。自2010年至今,平潭新增内资企业807家,新增台资企业26家,新增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增幅达510.8%,新增注册资本2.4亿美元,增幅达427.3%。

  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强调,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平潭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和良好基础条件。必须把平潭开放开发作为推进福建发展和闽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举全省之力推进平潭开发建设;通过飞地政策,促进一岛两区(江阴、长乐)互动发展。

  福建省长苏树林说:“下一步,我们还希望深化与台湾各县市的区域合作,可以考虑"让地、让权、让利",探索与台湾市县联合开发或由其单独开发的模式,推动台胞参与事务管理。”(记者费伟伟、赵鹏)

  作者:费伟伟 赵鹏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