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两个荷兰人的中国中西部纪行(之三):西安

2012年01月06日09:53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文 | 迈克尔·霍绍夫、丹·罗格文 (Michiel Hulshof & Daan Roggeveen) (荷兰)

  中国式“小区”,一般由数十幢高楼组成,每幢楼的样子大同小异,由围墙与外界隔开,是应对日益扩大的城市和强大的住房需求最成功的方法。

  “欢迎来到本次销售会!”一个男人用麦克风喊着。但由于人声鼎沸,他的声音几乎被淹没。但他仍然在喊:“如果您是第一次买房并且今天付款,我们将给您一个惊人的折扣—— 九七折!”

  这是一个下雨的周日,西安某小区的看房会现场,大厅里挤了80多人,背景音乐是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几个摄影师不时按下快门,他们是组织方搜房网请来的,专门记录今天的售房盛况,以做成促销用的碟片。

  仅仅停留了20多分钟,看房团就离开了这里,乘大巴去下一个楼盘。但人人都兴高采烈。

  与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在中国买房是一件大事:一旦签订合同,房主就加入了“有产阶层”,获得了小康的生活水平。在这个拥有900万人口和9099座兵马俑的古都里,人们最大的梦想之一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25岁的王磊坐在巴士上,翻阅着一堆楼盘信息介绍。他是一家软件公司的程序员。今天看的楼盘都位于西安城南的高科技开发区。王磊告诉我:“这个地段很有发展潜力,我们公司明年也可能会搬到这里来。”

  一路上,领队不停提醒他们注意窗外的新楼盘。车开进了一个名叫“假日花园”的小区。临下车前,领队又一次提醒说:“如果今天付定金的话,别忘了出示你们的会员卡,否则没有折扣的。”

  刚一下车,他们就又一次被各种打折信息包围了:“今天决定买房的人可以多得到10平方米 ,等于多了一个房间!”“今天付一万元定金的人可以打一万元的折,再赠送价值6888元的电器!”

  从建筑上看,无论是“假日花园”,还是“阳光城市”或者“枫林豪园”,都是一种模式—— 中国式“小区”,一般由数十幢高楼组成,每幢楼的样子大同小异,由围墙与外界隔开。这种现代中国的建筑模式非常普及,是应对日益扩大的城市和强大的住房需求最成功的方法。

  站在高楼前面,王磊显得有些晕,他已经是第二次来这里看房,但仍然下不了决心。“我想找一套可能范围内价格最便宜、面积又最大的房子。”他说。

  “假日花园”这个名字本身,就暗示出了一种不需要工作、整天只想躺在沙滩上的“理想世界”,与节奏飞快、交通拥堵的大都市相映成趣。在售房介绍里,开发商写道,尽管地处城市中心,但假日花园提供了一个“安全静谧的家园”—— “身居闹市,但又可以在自家庭院享受生活。”

  不过这还是比较谦虚的。大多数西安的开发商则喜欢使用“国际化”、“成功”等形容词。比如“阳光城市”就号称是“青年领袖享受生活和购物的天堂”。

  中国人对小区里一套公寓的渴望,让我们想起了上世纪美国和欧洲家庭纷纷去郊区购房的热潮。两者的动机是一样的:小康人群想要远离纷繁嘈杂的城市,以栖居在和平安宁的绿色天堂。唯一的区别大概只是,现代中国人的理想栖居地还在城市中心的某幢高楼里。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