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 保障黄河水质安全

2012年01月06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甘肃白银1月6日电(记者 冯志军)针对境内存在大面积受重金属污染土壤及其对黄河水质形成的潜在威胁,甘肃白银市去年围绕其中65亩受污土地进行了实验性修复,探索出一项高科技土壤“清洗”技术。目前已对近6亩土地实现修复,开创了中国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的先河。

  据统计,白银市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有6688亩,因重金属污染而弃耕的土地至少有上千亩。白银市环保局副局长曾潮生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重金属污染能够沉淀于土壤和河床,河流无法自我净化,因此造成的危害更为长久,也更难以根治。到目前为止,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

  作为中国最早投资建设的大型有色金属工业基地,甘肃白银市因矿设企、因企设市,曾创造了铜产量和产值利税连续18年全国第一的业绩,上缴国家利税60亿元人民币,是投入的近13倍。但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日渐枯竭,主导产业趋向衰落,当地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记者采访获悉,白银公司露天矿附近一条名为东大沟的泄洪沟污染最为严重,其沿途接纳了诸多工矿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以及居民生活污水,这些未经处理的废水流经38公里后汇入黄河。由于长期被污水侵蚀,沟边土壤呈现出铜一样的颜色,河沟气味腥臭,距沟边几十米远,就能闻到废水散发的刺鼻气味。

  白银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显示,东大沟每年向黄河排放污水1894万吨。排放的废水中,悬浮物、铅超过国家标准逾3.2倍,铜、镉超标8.9倍以上,砷更是超过标准25.68倍。

  “由于东大沟沿岸的农田耕地中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对黄河白银段水质形成潜在威胁,如发生暴洪,存在进入食物链的危险。”曾潮生说,为此,政府去年直拨1100万元人民币对当地65亩受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农田进行实验性修复,已修复的土地将能适应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生长,单产达到区域作物产量均匀水平,籽粒中重金属含量符合现行国家食品卫生有关标准。

  曾潮生表示,“每亩受重金属污染土地修复成本大约10万元,这种修复方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在区域内,甚至境内推广与示范意义的路子。”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