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警方发布电信诈骗紧急预警 一人被骗150万

2012年01月06日16:3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安然
今天上午,刑侦民警展示贩卖假文凭团伙使用的手机、电脑、银行卡等物品。
今天上午,刑侦民警展示贩卖假文凭团伙使用的手机、电脑、银行卡等物品。

  本报讯(记者安然)通过网络购买火车票在给公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电信骗子们找到了新的发财模式。今天上午,北京警方发布防范提示,希望市民在网上购买火车票时,一定要登录铁路部门官方网站,否则受骗几率很大。

  “我们现在发现了有卖假票的,也有假卖票的。总之就是让人交了钱上不了车。”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电信诈骗专家金大志上午说。据他讲,现在已经临近春节,各种通过网络或电话方式进行的远程诈骗开始高发。“从现在到腊月廿八,骗子们极为活跃。春节期间他们会安静一段时间,大概从正月初十开始,骗局又开始增加,十五之后又会是一个新的高峰。”

  金大志说,“北京被骗千万以上的案子几乎已经没了,但百万以上的还是发生了多起。昨天晚上,刚有一个北京事主被骗了150万。”

  警方同时提示,春节之后,很可能会出现一种新的诈骗方式。金大志告诉记者:“骗子发短信,说‘您的护照过期了,有问题了!’以此设下圈套。但很明显,他们的骗局还没编完整,目前还没成功过一起。但根据警方掌握的规律,这种骗局很可能在春节之后就能完善,届时很可能会出现一种全新的骗局,酿成巨大危害。” J060

  相关

  专在网上贩卖假文凭

  三嫌疑人落网

  本报讯(记者安然)市公安局上午透露,一个专门在网上以贩卖假文凭为名诈骗的团伙被警方破获,3名嫌疑人落网。

  据昌平公安分局介绍,受骗的市民在网上找到一家名为“翰文教育”的代办机构,请该机构为其代办古汉语专科文凭。双方谈好以7600元成交。10天后,有人联系事主,自称送货人,要求再缴纳25000元“保密金”、“人身保险金”。“送货人”答应,双方见面后这些保密金会如数退还。事主按要求汇了款。没想到对方立即人间蒸发。这时事主还没想到已经被骗,又再联系“公司”,“公司”答应再安排一个送货人。没想到这次“送货”的又要求支付4万元各种“保险费”,收到钱后再度失踪。事主直到这时才发觉上了当。至此,他已经被骗了72600元。

  2011年12月11日,刑侦总队电信办接事主报案后,迅速会同昌平分局刑侦支队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

  12月30日,经过侦查员长期摸排蹲守,确定了作案窝点和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31日上午,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收网抓捕,共抓获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并缴获涉案银行卡十余张,其中包括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卡和银行卡。目前,警方正在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进一步审查。

  负责此案的昌平刑侦支队民警介绍,此类案件有非常明显的特点。犯罪嫌疑人首先会制作一个诈骗网站,一旦有事主上钩,他们会要求先缴纳“证书的定金”为由汇款。随后,会用QQ远程展示“制作完毕”的假证书,给事主验货,最后要求缴纳车辆保险、保密费等,向事主诈骗更多钱款,而且是“连环套”,直到事主最后发现上当为止。 张玉军摄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