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团购疯狂泡沫之后理性回归

2012年01月06日18: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微

  随着投资环境恶化,国际资本变得谨慎,团购网站基本被资本市场雪藏,那些照搬美国模式的网站面临生存危机,聚焦于本土创新的聚划算却活得有滋有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杭州、北京 约2000家,这是过去一年团购网站死去的数量。

  去年12月30日,国内最大的网购搜索引擎一淘网发布的团购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国内的团购网站中,超过35%的网站已经30天没有更新商品了,以去年8月份我国团购网站数量最多时达到5700家为标准,死亡的网站近2000家。

  此前,中国团购导航领团网发布的《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与此数据相当,截至去年11月份,已经有1813家团购网站退出这一市场。

  死亡气息开始弥漫着这个曾经被国际资本极度青睐的行业。

  国际资本集体唱衰

  不过,倒闭似乎才刚刚开始。一淘网称,预计今年春节前后三个月,团购网站的倒闭潮将进一步加剧。

  处于严寒之中的团购网站似乎已经有些穷途末路,这从国际资本的态度中就可见一斑。

  资本从来都是逐利而来。在2010年开始的团购繁荣期中,各路资本蜂拥而至,大约有21家团购网站火爆融资约4.5~5亿美元(1美元约合6.29元人民币)。

  但是,今年三季度以来,资本市场对团购行业的热情开始消退,团购网站不可避免地陷入资金流断裂、入不敷出等局面。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团购网络盛宴已经曲终人散”,报道援引一些投资人的话说,电子商务行业整体上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现在已经没有投资者再往团购网扔钱了。

  “团购行业目前几乎没有流动性,随着团宝网股价从峰值回落50%,该行业几乎没有新的投资,特别是在中国。过去18个月,中国团购网站获得的投资逾7亿美元,这些投资中的80%将无法获得投资回报。”启明创投的一位负责人说。

  “资本成为团购公司应对衰退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但是,由于诚信体系的不足以及大量克隆者的出现,即使拥有充裕资金的纯团购网站,在中国也很难找到盈利模式。”独立IT、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事实上,经历寒冬的不仅是国内团购网站,美国团购业一样遭遇大洗牌。据美国团购聚合网站Yipit.com报告,今年以来,在全美530家团购网站中,有将近三分之一(170家)已经关闭或被出售,不仅是Scoop St和RelishNYC等小网站,就连Facebook和Yelp等希望利用自身庞大用户群推广团购业务的企业,也已经撤出了这一市场。

  作为团购行业的鼻祖,美国的Groupon(其在中国的开设的团购网站为“高朋网”)一直都是中国团购网站竞相模仿与学习的对象。去年11月4号,在经历了近一年半的波折之后,Groupon终于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融资127亿美元。但仅仅半个月,Groupon的股票就跌破了20美元发行价。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Groupon虽然已经上市,但是它的盈利模式一直经不起推敲,上市后股价的低迷表现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其未来并不看好。

  作为Groupon早期投资方,投资机构NEA并没有在中国进行团购方面的投资。NEA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认为,近期资本环境不好,团购网站上市的窗口将会关闭。

  事实上,无论是NEA还是启明创投,他们对团购的谨慎也源于行业投资环境的恶化。有消息人士透露,随着国际经济大环境逐渐恶化,资本变得谨慎,由于“井喷式扩张”而面临饱和的团购网站目前已经基本被资本市场雪藏。

  “资本市场的寒冬影响了团购市场,风投唱衰是因为他们没钱投了,或者说他们只想把有限的钱投到更能赚钱的行业中去。”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另类的成功

  不过,已经被资本“抛弃”的团购行业,其交易数据却诉说着这个行业仍在扩张的现实: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11年团购行业总交易额将达196亿,相比于2010年团购规模20亿足足增长了10倍。

  2011年11月,成交额超过5亿的团购网站是聚划算一家,成交额在1亿~5亿的网站有6家,成交额在1000万到1亿之间的网站数量达到15家。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团购网站所面临的困局,并非是行业的“寒冬”,而是自去年疯狂的泡沫之后的理性回归。

  “我并不认为目前是团购的冬天,而是春天的到来”。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很自信地说。

  他的底气来自于聚划算良好的业绩。2011年12月28日,聚划算公布了其全年团购总成交额:101.8亿元,占据了中国团购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在付亮看来,聚划算的亮丽业绩并不能说明中国团购行业的整体态势,因为聚划算并不算是纯团购网站,而且聚划算有一淘和淘宝网强大的流量支持,从一开始就是另类。

  阎利珉也并不讳言,依靠淘宝这颗大树,“聚划算从生下来就是个富二代”。

  “我们希望把自己变成一个创新的富二代团队,过去一年,聚划算通过建立适合团购行业的信用评价体系、物流系统和支付宝担保付款模式等,把这些关键环节标准化、流程化、体系化,再通过平台规模化的优势降低成本。”阎利珉说,聚划算的成功在于并没有采用传统团购网站的模式。

  由于国内团购网往往照搬美国团购模式,所以大多数团购网紧盯生活服务类的团购。不过,聚划算的交易更多则是来自实物,团购的内容包罗万象,从汽车到衣服鞋子再到土特产等等。

  同时,与传统的团购网站靠烧钱做广告来吸引流量不同,聚划算从成立到去年10月,还没有做过一分钱的广告。“我们相信‘聚’本身这股力量,从团购奔驰创维,到现在我们发起的团购年货行动,我深刻感受到了消费者对于团购聚合的力量,这些都是通过实践来提升我们的知名度,进入到千家万户的视野。”阎利珉说。

  去年,因为海南蕉农滞销,聚划算发起了“聚蕉行动”帮助农民卖香蕉,这个融入公益在内的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此后,聚划算还起团购演唱会活动,由网友投票选择明星聚唱,这开创了国内演唱会商业动作模式的先河。

  阎利民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对于团购深刻的理解,聚划算每年都会有一些让大家大吃一惊的事情,消费者成为一个循环,有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就会聚合更大的力量。我们有一群二十多岁思维活跃的年轻人,对于聚划算的理解和对外界机会的捕捉,团购的创新会连绵不断。”

  另一种整合

  最近,随着团购行业的洗牌,以大吃小的局面并没有如业内人士预测之中出现。但是业内整合以另外一种方式开始进行。

  聚划算在发布业绩的同时,也宣布了2012年开放战略,它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营销平台,目前已经有美团、高朋、满座等知名团购网站在内的170多家运营商入驻。

  “依靠淘宝平台,看好聚划算流量和用户、以及网购的诚信体系,”美团网CEO王兴这样解释为何美团网入驻聚划算,“这对消费者非常重要。”

  “团购从2010发展来看,经过两年的发展,消费者对团购的习惯逐渐形成,商品和生活服务都会有非常大的机会。”他说。

  而付亮认为,纯团购没有未来,聚划算此举,正在加快纯团购网站的消亡。

  一直以来,中国各团购网站的商业模式都很简单,一度靠几万块钱,几台电脑就可以开设一家团购网站。很短时间内,就从“百团大战”发展成“千团大战”。但是,这种低端复制的商业模式带来很多弊端。近日,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22座城市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联合发布《网络团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报告》指出,夸大宣传、虚标价格、假冒伪劣已成团购市场的顽疾,全国分别有17.05%、12.75%和10.61%的消费者表示曾遇到过这三类问题,近四成消费者放弃维权。

  更为致命的是,缺乏创新的5000多家网站相互“学习”,结果是除了规模差异外,不同团购网站差异很小,无论按地域还是按行业划分出的小领域中,都有多家团购网站在其中厮杀。

  没有赢利模式的恶性竞争中,几乎没有赢家。就连曾经在美国取得巨大成功的Groupon,在中国设立高朋网短短几个月后,就被迫裁员、撤站,收缩业务,并且时不时地会陷入“团品为假货”的质疑和麻烦中。

  到去年年底,团购网站的大批倒闭已经是业内人士意料之中了。有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团购网站还会经历一轮洗牌,寒冬过后最多只能存活10家。

  不过,坚持认为现在并非是团购行业寒冬的聚划算,正在通过开创更多的本土团购模式来继续拓展团购规模。

  最近,聚划算推出了个性化设计师品牌的D2C模式(DIY-to-Consumer),让网友来来选择设计。

  “设计师其实有很多作品并没有最终变成产品,而是他没有找到足够的通路或者说没有机会展示出来,D2C是通过团购的力量帮他去销售,相当于说他先有定单再去生产,这种团购帮助小众需求找到规模化的需求。”阎利珉解释说,D2C未必成功,但未来个性化、定制化一定会成功。“我们希望在开放的平台战略下有更多的创新物种出现,这是春天里的繁荣景象。”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