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巢老人”北漂帮儿女照顾孙辈 孤独鲜为人知

2012年01月07日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题:一个“离巢老人”的欢喜与哀愁

  中新社记者 石岩

  “每天来这里接孙子,是我这一天里最开心的时间,可以和其它老年人聊聊天,又可以扯着孙子的手回家。”站在北京海淀区某小学门口和中新社记者聊天时,61岁的河南人王琴把裹在头上的围巾又拉严实了一些。

  1月6日是传统节气中的“小寒”,对中国而言,这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在王琴守候着的小学门口,有很多和她年龄相仿、操着各种方言的老人们。他们本不属于这座城市,他们的“巢”散落在各个省份,他们与这座城市邂逅的唯一原因,只是为了能给在京拼打的儿女们分忧。他们不甘于做 “空巢老人”,他们是名副其实的“离巢老人”。

  和记者说话的当儿,放学铃响了起来,随着孩子们从校内的涌出,干脆扯下围巾的王琴不再理会记者的搭讪,在人群中焦灼地搜寻着,直到8岁的孙子连声叫着“奶奶”,一头撞进自己的怀里。

  “不容易,我已经来了两年多了,但还是感觉不适应。”拽着孙子手回家的路上,王琴坦言。“这里天干,水不好喝,路上汽车尾气太重,在家呆的久了,真不适应”。

  王琴的家,在河南西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小县城。她说,在那个她呆了近60年的小城市里,“到哪都能碰到熟人”,平时闲了,大家串串门聊聊天,感觉日子过得“可得劲”。

  这一切都因两年前儿媳妇换了一个更忙的工作而告终。为了照顾孙子,也为了儿子两口子回家能“吃上一口热饭”,王琴与老伴简单商量后,一起搬来北京儿子家书房改装过的卧室里,从此开始过上了“对门邻居都不认识”的城市生活。

  “刚开始没人玩,没人说话,差点没把我憋神经。”王琴笑着说,大城市里的人一天到晚太忙了,儿子有时加班到深夜,接连两三天都见不到面,“很可怜”。为了调养儿子本就不好的胃,老伴“半路出家”,开始研究起了中医,指导王琴给儿子煲“养胃的”粥喝。

  去年夏天,王琴的老伴因为肝功能有问题,不得不回家调养。“没办法,在这儿药太贵,啥都贵,我们的户口、医保关系又都不在这儿,除了一些急病,没法报销。”王琴叹了口气。

  暂时没有了老伴陪伴的王琴,只得去小区找一些相似经历的老人聊天。“儿子是很亲,儿媳妇也很孝顺,但毕竟不是一代人,有时话说不到一块儿去。”

  王琴说,小区里有很多和他一样的“离巢老人”,而很多人的境况还不如她。“三单元那个姓刘的老太太的女儿离婚了,自己带着一个小儿子生活,家里不来人照顾,行吗?一楼那个女的和我一般大,老伴前年得病死了,在家呆着,还不如过来给女儿帮帮忙……”

  “儿子从小就说,长大了要接我到大城市享福,这大城市哪是享福的地方啊。”王琴感慨:“不是不放心孙子,我们俩才不稀罕来呢。”

  谈及何时会回河南老家,王琴说自己也不知道。“这要看这边的情况,而且我的身体也是问题。”谈话间,身材不算矮小的王琴被体型略胖的孙子拽得左摇右晃。“等今年夏天老伴身体好了,回来再商量吧。可能我也要回家歇歇了。”(完)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