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缅船只湄公河遭火箭弹夜袭 无人员伤亡(组图)

2012年01月07日00: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这是去年12月13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的中国执法队航行到复杂水域时,队员在观察瞭望周围情况。新华社资料图
 
  新快报讯

  据来自负责泰国北部和东北部湄公河水上治安的水警第十一警区消息,4日凌晨湄公河缅甸境内发生了非法武装袭击船只事件。消息称,停泊在缅甸万崩码头的3艘中国货船、1艘中国油船与1艘缅甸巡逻船遭到怀疑是火箭弹(也有说法称是炮弹)的袭击,幸未造成人员与船只损伤。

  恶果:严重影响正常航运

  泰国水警称,根据清盛水上警察局的报告:4日凌晨,缅甸万崩码头附近发生了非法武装向缅甸巡逻船和中国货船发射火箭弹的事件,严重影响湄公河正常航运。据报告,非法武装向船只发射了可能为M79的火箭弹,第一枚落入水中,第二枚在巡逻船周围爆炸。由于事发深夜、目标不清,缅甸巡逻船没有进行有力还击。

  当事中国船只分别为货船宝寿8号、宝寿9号、源丰号和1艘原名任达3号的油船。所幸船只未被击中,但很多船员对刚恢复的湄公河航运安全状况产生担忧。

  去年10月5日,有中国货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13名船员被打死,并导致航运全面暂停。此案目前正处于审理的关键阶段。据泰国副总理差林表示,虽然嫌疑人否认指控,但泰国警方已经掌握充分证据;泰国部分军人涉嫌此案。

  本月3日,停航4个多月的澜沧江—湄公河客运才刚正式恢复。去年8月游客在境外金三角水域被抢劫后,该航道客运被迫暂停。“10·5”血案则导致航运全面暂停。

  目击:“炮弹落在40米外”

  另据云南卫视援引亲历袭击事件的中国船员口述报道,他们是在事发前一天下午6时多抵达缅甸万崩码头的,这批中国船只上共有17名中国船员。4日1时20分左右,船员已经入睡,却被一声巨响惊醒,船身晃动,怀疑是炮弹袭击。众人不敢再睡而待在甲板上,但20分钟后,“第二个炮弹”又打来了。

  该船员描述,他们的船只都停留在江心,“(袭击)绝对不是炸鱼”,因为响声和位置都不对。他说,“第一个炮弹”落在几百米开外,但激起的水花都溅到了船上;“第二个炮弹”落在仅40米外,“水花更大,我们船都抖起来了”,距离中国船只50米开外的缅甸执法船此时传来了“拉枪栓的声音”,船员们都害怕起来,“炮弹的事情说不清楚”。

  该船员表示,他们怀疑袭击来自缅甸境内,因为停船处距离老挝尚远,且老挝境内治安向来比缅甸水域的好。事发后,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他们已经把船只暂避至老挝的孟莫码头。(综合人民网、云南卫视报道)

  事发:万崩码头

  时间:4日凌晨1时20分至40分许

  事件:两枚火箭弹或炮弹在4艘中国船只以及1艘缅甸巡逻船附近爆炸

  “10·5”血案

  去年10月5日,搭载13名中国船员的中国货船华平号与玉兴8号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快艇劫持,13人全部遇难。此案目前正处于审理的关键阶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