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事重心转向亚太 10年内省军费约4890亿美元

2012年01月07日03:07
 

  来源:郑州晚报

  推出新军事战略,缩减在欧洲军事存在

  今后10年内节省军费约4890亿美元

  奥巴马宣布

  美军事重心转向亚太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五角大楼发表讲话,公布了美国新军事战略,将安全重心转向亚太地区。与此同时,美国武装部队构架也将作出调整,以期在今后10年内节省约4890亿美元军费。但在可能于2013年启动的自动削减赤字机制阴影之下,这一新战略能否得到顺利实施还是个未知数。

  A

  安全战略转向亚太

  根据这份名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的新军事战略报告,美国将缩减陆军规模,减少在欧洲的军事存在,转而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以“维护亚太的安全与繁荣”。

  报告称,美国认为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由“安全的消费国”成为“安全的生产国”,让美国有可能对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作出调整。同时,美国将继续承担北约“集体防御”的义务,并与俄罗斯继续保持接触。

  根据报告内容,调整最大的是美国的亚太安全战略。在亚太地区,美国将进一步巩固与现有盟友的联盟,扩大与新兴国家的合作。

  报告同时显示,美国不会放弃在中东地区的驻军和军事优势。美国在中东军事力量的重心仍将是打击极端主义与保护以色列等盟友。

  B

  今后10年削减军费开支约4890亿美元

  美新军事战略的公布正值奥巴马政府面临紧缩预算的巨大压力之际。为了削减不断增长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5日还提出了大幅缩减国防预算的计划,预计在今后10年内削减约489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

  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虽然美国面临削减国防预算的压力,美军规模将会缩减,“但美国将维持其武装部队的超强军事优势,美军将保持灵活性,准备应对各种紧急事态和威胁”。

  这项新军事战略表示,将避免发动类似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这样的持续时间很长的大规模战争。这实际上放弃了美军过去主张的“保持同时打赢两场战争能力”的战略。美国专家评论,新战略更多的是让美国能确保打赢一场战争,然后在同时进行的另一场战争中让对手难以取胜。

  C

  新军事战略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来自国会

  分析人士认为,新军事战略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来自国会。国会削减赤字委员会未能在去年年底达成协议,意味着如果国会今年不采取行动,自动减赤机制可能在2013年启动,国防等安全开支将被削减6000亿美元。

  但新战略并未包含对这一前景的预计。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特拉维斯·夏普说,此战略提出的方案是10年内削减约4890亿美元军费开支,而如果自动减赤机制启动,国防部将难以实施这一战略,并不得不进一步削减各种军事能力。到那时,陆军和战略武器项目可能面临更大的削弱。

  链接

  北约秘书长欢迎美国新军事战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5日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美国新出台的军事战略,尤其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关于继续投资北约的承诺。

  拉斯穆森说,他很欣赏美国对于欧洲安全的持久承诺,继续维护北约的实力和团结,坚持集体防御。他认为,在一个不可预知的世界里,美国对于北约价值的肯定尤为关键。

  拉斯穆森说,美国将继续投资北约,因为北约已多次证明自身是一个“力量倍增器”,尤其是在最近的利比亚行动中。他认为,美国新战略强调发展现代军事能力,增强灵活性和建立更有效的伙伴关系,这些与北约2010年里斯本峰会时通过的战略概念完全一致。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