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拟309亿用于民生公共事业 三公经费零增长

2012年01月07日03:2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代表认真听取报告。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昨日,代表认真听取报告。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广州市财政报告:2012年可支配财力1215亿元

  新快报记者 吴璇

  昨日书面提交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广州市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透露,今年广州全市预计可支配财力为1215亿元,其中市本级518.5亿元,安排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的资金390.6亿元,占市本级支出总额的75.3%。报告指出,今年公务接待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将保持“零增长”。

  社保就业支出排第一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在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139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加上中央、省税收返还和体制结算等事项后,全市财政一般预算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根据报告,今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为1066亿元,增长11%。加上中央、省税收返还和体制结算等事项后,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2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1215亿元,其中市本级518.5亿元。

  袁锦霞介绍,安排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的资金390.6亿元,增长7.6%,占市本级支出总额的75.3%。

  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排名第一,达58.8亿元,增长16.4%。市本级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安排37.8亿元,增长8.9%,逐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城乡居民。

  教育支出安排35.3亿元,增长10.4%,主要用于市属8间高校、22间中等职业学校、11间中小学和3间特殊学校、教辅机构及补助区(县级市)。其中,加强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安排专项资金24.7亿元。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安排11.1亿元,增长6.9%。安排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运行维护及体育活动等体育方面项目经费1.6亿元。

  此外,进一步加强宜居城市建设。安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5.3亿元,继续保持对地铁、隧道、桥梁等城市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发展建设的投入力度,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安排专项经费21.2亿元,用于公交行业综合补贴、公交票务优惠补贴等。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安排25.1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危破房改造、住房改革等。

  市本级支出概览

  2012年,广州安排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的资金390.6亿元,占市本级支出总额75.3%。

  社会保障和就业 58.8 亿元

  市本级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 37.8 亿元

  教育 35.3 亿元

  文化体育传媒 11.1 亿元

  专项资金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65.3 亿元

  公交行业综合补贴 21.2 亿元

  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 25.1 亿元

  三公经费“零增长”

  根据报告,今年广州财政还将给力转型升级。市本级安排用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资金高达79亿元,增长7.8%,占市本级支出总额的15.3%。其中,“十二五”期间,市财政每年安排40亿元,5年共安排200亿元资金扶持重大战略产业项目发展。

  “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袁锦霞在报告中称,受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和国家政策性因素影响,财政增收的基础仍不稳固,财政收入增长面临许多困难。

  为此,今年广州将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公务接待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保持“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数据显示,2012年,用于保障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支出48.9亿元,与去年持平,占市本级支出总额的9.4%。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安排机关正常运行所需经费支出及完成部门职责必须的其他支出,重点保障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场和安全监管、应急管理等领域所需经费,从严控制行政运行成本,除因行政事业单位公务人员和辅助履行公共事务的人员增加而增加支出外,公务接待经费等其他专项支出继续保持“零增长”。

  卖地等收入拟下调

  政府7亿住房基金建设廉租房

  在严厉的调控形势下,广州今年卖地的预期会有何调整?

  报告指出,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26.1亿元,比上年下降8.6%,加上调入资金7.5亿元,基金预算总收入为533.6亿元。201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533.6亿元,比上年下降22.7%。据介绍,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范围的项目包括: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府住房基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具体土地出让金预计收入并未公布。

  今年,广州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364.8亿元,比上年下降12%。其中:政府住房基金7亿元,主要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06.6亿元,主要安排城市道路、桥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44.7亿元,地铁项目专项资金65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21.3亿元,“三旧”改造资金10亿元,土地开发支出83亿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9亿元、农业土地开发支出3.7亿元,储备用地出让收入安排支出21.1亿元,教育相关支出16.4亿元等。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8.5亿元,主要用于配套市政、污水处理、教育、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教育附加6亿元,主要用于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