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一代身份证订票可到车站取票 窗口票禁用复印件

2012年01月07日03:21
来源:新京报
购票指南
购票指南

  今年,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开通,减小了窗口售票的压力,窗口不再有旅客通宵排队的景象。而相比去年,窗口增加了一项新的功能取票,各大火车站为此设立了取票专口或专区,以及自动取票机。出现这些变化,不少旅客在购票、取票时有一些疑问,本报记者根据订票须知,并采访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购票

  替人买票要带本人和乘车人证件

  问:窗口售票是否有分地区错时售票的规定?

  答:没有,统一开票时间为上午9点。

  问: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比窗口长,窗口还能买到票吗?

  答:在某些车票不算紧张的方向,还是可以买到票的,例如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等。在一些车票紧张的方向上,买到有席位的票的机会不大。

  不在意是否有座的旅客,可以在窗口购买站票。

  问:我去窗口替别人买票需要携带什么证件?

  答:今年实行实名制购票,窗口购票须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替别人买票、取票时,须携带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和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问:能用身份证复印件购票、取票吗?

  答:不能。

  取票

  一代身份证订票后可到车站取票

  问:去车站取票要排很长的队,有别的取票方式吗?

  答:一、可以到就近的火车票代售处取票,每张票须付5元手续费。北京地区共有737处铁路客票代售处,具体地址可登录首铁在线网站查询(网址:https://www.036.com.cn/mapshow.jhtml)。

  二、网上购票的旅客可持二代身份证,在车站的自动换(取)票机上刷证换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北京南站均设有自动换(取)票机。

  问:很多代售处只能用二代身份证取票,我是一代身份证怎么办?

  答:北京地区有66处铁路客票代售处取票专口,可以使用一代身份证办理取票,这66处代售处的地址可拨打12306客服电话查询。旅客也可以到车站窗口使用一代身份证取票。

  服务

  身份证遗失可办临时身份证

  问:窗口可以买站台票吗?

  答:因实行实名制售票和验票,北京站、北京西站春运期间将停售接送人站台票。北京南站则早已停售站台票。

  有特殊困难的旅客,可以找车站志愿者寻求帮扶服务。

  问:如果我购票后身份证掉了怎么办?

  答:可以到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实名验票上车。

  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须携带一寸照片一张,并开具证明信,或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

  热点问答

  窗口预售期

  预售8天以内北京地区发往全国各地所有列车车票

  有效身份证件

  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网友开发“自动刷票”助“秒杀”

  本报讯 春运“一票难求”,前日,网友“林静琴”在网上发布了一个“自动刷票”脚本,可帮网友及时“抢”上突然出现的退票和改签票。

  “林静琴”介绍,该脚本已在“chromium”浏览器上调试成功。网友只需在该浏览器上点击她提供的链接,就可以将“自动刷票”脚本添至浏览器的扩展程序中。随后,网友便可以登录12306网络购票平台,敲定行车段、时段以查询余票信息。

  昨日,记者体验发现,添加该脚本后,界面右下方会有一个“自动刷票”选项。点击“自动刷票”后,每隔数秒会自动查询用户定制的余票信息,用红色高亮标注适合用户需要的车次、时间等信息,并用蓝色高亮标注该车次的剩余票数。

  但该脚本并不能帮网友自动订票,如果要成功“抢票”,还需在点击“停止刷票”后,赶紧网上人工订票。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