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仁义弟妹”替亡兄还债百万 感动债主感染世人

2012年01月07日03: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合肥1月6日电(记者徐海涛)哥哥意外离世留下百万元巨债,本不富裕的弟弟、妹妹出于道义毅然决定替兄还债。3年来,安徽霍邱的“仁义弟妹”张仁强、张仁秀靠收废品、养猪还债110万元,以自己的勤劳、正直与担当感动了债主、感染了世人,弟弟张仁强因之婚姻破裂却又收获了另一份爱情。

  2008年,安徽省霍邱县周集镇农民张仁春筹资办厂,岂料尚未投产就因病于第二年初去世,身后留下300多万元债务,其家人变卖资产偿还后还欠债155万元。由于张仁春已没有财产可以继承,从法律层面看,包括他子女都已没有再还债的义务。

  但张仁春家人集体商量后,却决定继续替他还债。张家老父亲张腾甲认为,做人一定不能“孬”:“大儿子死了,我还有其他子女替他还!”张仁春的弟弟妹妹也下定决心,要让大哥“身后不留骂名”。

  此前为了给张仁春办厂,弟弟张仁强和妹妹张仁秀已经合计资助了35万元。借给自家哥哥的钱可以不要了,但剩下的120万元外债,让两个普通的农民怎么还?

  2009年春天,53岁的张仁强离开家乡,来到省会合肥寻找赚钱门路。没有别的技术,张仁强先是买了一辆三轮车,沿着大街小巷收废品。后来,又专门回收废旧钢材,同时养猪。

  近似于一个奇迹,凭借没日没夜的苦干,农民张仁强3年在城里挣了70万元。

  “也许是老天爷助我,干啥啥挣钱,别人谈不下来的生意我能做成。”但跟他有过生意来往的人却认为,勤劳、厚道是张仁强挣钱的主要原因。“老张太实在,宁愿自己吃亏也不亏人,很多人愿意帮他,愿意跟他长期合作。”合肥一家企业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自助者,人助之,天亦助之。”张仁强说,自己非常幸运,收废品时常有朋友帮忙,养的猪不生病行情还好,去年210头猪一下就赚了15万元。妹妹张仁秀在丈夫的支持下养猪3年也还了40万元,大哥的外债现在只剩下10万元了。

  让他们欣慰的是,大部分债主都是大哥生前好友,知道他家的困难从不催债。拿到8万元欠债的丁友全说:“他们兄妹做人太仁义,自己这么苦,让我非常感动,反倒觉得对不住人家了。”

  但3年里,看到丈夫挣的钱替哥还债,张仁强的妻子负气和他离婚,张仁秀的儿子27岁还没房结婚。而最让他们伤心的是,老父亲张腾甲78岁了还在帮忙照看养猪场,去年患上淋巴癌很快就去世了。也只有说到这件事的时候,一直神色淡然的张仁强才动了情,转过身去默默擦掉眼泪。

  张家的仁义之举赢得了乡邻认可,有人主动来给离婚的张仁强做媒。去年,他组建了新的家庭。“乡里都讲他好得很,人家弟兄之间为分家产打架,他们倒合伙给哥还债。”张仁强现在的妻子刘孝侠说,“虽然他现在还很穷,但我看中他这颗心。如果将来他身体累垮了,我一定会照顾他到底。”

  剩下的10万元债务,张仁强说不需要别人帮助,自己能还上。“我今年56、她49,我们夫妻都还能干。”在冬日的阳光下,他乐观地期待着,到今年年底债务还清的日子。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