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柯达被传将申请破产保护 转型路上失良机(图)

2012年01月07日10: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风雪中的柯达公司。资料图片
风雪中的柯达公司。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柯达创始人乔治·伊斯曼第一次看到相机的时候,他在想,能不能做得小一点,再轻便一点。直到1886年,这个既小又轻便,而且“人人都会用”的相机诞生了,伊斯曼给它起了个字母不多、但叫起来响亮的名字:柯达。而在中国,它还有一个亲切的昵称:傻瓜相机。

  今年以来,破产、退市、末路、低迷,糟糕的消息一直伴随着这家百年老店。直到1月5号,两天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则消息:柯达准备未来几周内申请破产保护。这条消息开始让人们意识到,柯达可能真的要走到尽头了。

  柯达要面对的坏消息,绝对不只这一条。除了申请破产还在媒体求证阶段,正在发生的事情已经让它措手不及。比如说,高管的离去,最新的一位是公关总监杰拉德·穆切纳。再比如,股价的下跌。6号收盘报价0.42美元,跌幅达10%。而如果你愿意算上去年,那么柯达股价累计跌幅高达88%。

  如此一来,美国媒体的最新爆料无疑是雪上加霜。对此,柯达大中华区市场经理张学红做出了这样的表态:

  张学红:我们也在等待美国总部给我们一个澄清,到底是什么样,但是目前来讲对我们的业务和各方面的这些业务都没有任何的影响。

  在消息出来的48个小时里,柯达方面都不愿多说一句,哪怕是否认。于是记者拨通了柯达广州经销商刘伟德的电话:

  记者:柯达要申请破产保护这个传言你听说过吗?

  刘伟德:也听说过,但是我问过他们,说还没接到通知。

  记者:最近你们的供货还充足吗?

  刘伟德:现在供货好像都没以前那么顺了,我们现在要的货,平时问他要他就说我有大把在这里,要多少拿多少,现在问他,他都是要下星期,现在什么卖光了,品种比较缺,要等下星期才能有,就是这样子。

  记者:是不是说现在柯达已经没货了。

  刘伟德:现在还不觉得,后面如果他要申请破产之后,可能柯达是没货的了。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柯达最早在本月或者2月初就将申请破产保护。破产保护期间,企业将继续偿还债务并正常运转。同时它将在法庭监督下出售上千项专利。如果这是真的,破产保护下,柯达的生存空间还有多大?

  《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破产保护是美国法律给这些面临经营遇到困境的公司划定了一个隔离带,让它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期限内进行资产的重组,进行管理上的革新和改良。有些公司在申请资产保护以后也出现了翻盘的机会,比如说我们大家都知道的通用汽车,目前来说它已经走出了困境。但是具体到柯达这家公司来说呢,它申请破产保护是迟早的事情,而且它即使申请了破产保护,我觉得它翻盘的机会也不大。

  不能否认,很多00年后出生的孩子,可能已经说不出胶卷为何物了。那个年代里,柯达曾拥有全球2/3的市场份额,它在中国的彩印店数量,曾是肯德基的10倍,麦当劳的18倍。而你更不会想到,都说“是数码将胶卷送进了坟墓”,可1975年发明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的,恰恰,正是柯达。赶上了好时候,却错过了好机会,这个错出在哪里?

  一位摄影器材市场观察员告诉记者:概括成一句话,这种结果是必然的,柯达它在面临胶片和数码转型的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存在一个重大的战略上的失误。柯达的船是很大,但是有很多的大船都成功的掉头了,比如像尼康,比如说佳能,他们都非常成功的数码化。但是当数码的曙光刚刚降临的时候,柯达的决策团队仍然坚持让他们这个庞大的企业机器,在胶片路上走了很久很久,当越来越多竞争对手已经成熟的产品把这个市场占满的时候,柯达再想回来抢夺这块市场的时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来不及了。

  一个世纪前,乔治.伊斯曼曾为柯达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口号:“你只要按下快门,其他的都交给我们吧。”可如今,按下了快门的柯达,却自己失了焦。昨天深夜,记者拨通了一位曾在柯达8年的老员工梁斌的电话,说起柯达,他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每一段发展,他都如数家珍。1995年,柯达辉煌的末期,他进入这个行业,一待就是8年,后来成为专业市场部市场经理。如今他的很多当年同事,都还在柯达。他们这伙人,被称为“老柯达人”。采访最后,当我问起破产的传闻,他这样回答我:

  柯达员工:我想终究会走到这一天的,百年老店也有关张的时候,如果转型不成功也会有轰塌的时候,固然像许多为柯达工作过的人,一些老员工会心有不舍,因为柯达的文化还是蛮好的。但是历史的发展没办法阻挡,既然你一个技术已经落后了,后来一系列技术都已经落后了,如果走到今天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可以理解,没有办法。

  采访后,他又发来短信,上面说,“谢谢你让我回忆了在柯达时代的美好时光,作为一个百年企业,一个行业的巨人,这样倒下,令人扼腕。但时代在进步,技术在发展,世人能使用到最先进最优秀的产品也是顺应天意了。”

  作者:丁飞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