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电网启动冰冻灾害黄色预警 用车载移动融冰

2012年01月07日10: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州1月7日消息(记者孟海 王玉萍江伟)元月4日19:05,在车子湾110千伏水(城变)树(舍牵引变)梅(花山牵引变)线路45号塔处,通过覆冰预警系统观冰最大厚度达到19毫米的冰凌“哗哗”直落地上,贵州电网公司对第一条覆冰线路水树梅线直流融冰成功,现场响起电网员工的欢呼声。据介绍,今年贵州电网公司抗冰灾的能力显著提高,包括首次使用车载移动融冰装置在内的一系列新技术的投用,贵州电网人面对今年首次冰冻灾害的袭击,显得更加从容。

  自元旦以来,全省普降雨雪,导致部分电力线路出现覆冰。元月4日,贵州电网公司启动低温冰冻灾害黄色(III级)预警,全力开展防冻融冰,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此次寒潮来袭,对电网造成一定影响。根据观测,全省从12月16日开始出现覆冰,至元月4日,共计监测110千伏及以上线路37条有覆冰,最大覆冰厚度19毫米。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加强覆冰监测预警系统和直流融冰装置运行维护的通知》及贵州省气象局预报,受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未来一周,全省将出现较大范围雪凝,局部有大雪,毕节地区、六盘水市北部、遵义市南部、铜仁地区南部、贵阳市、黔东南和黔南中北部等地区地势高处积冰严重,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威胁。

  为此,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应对,全力以赴打响抗冰保电保民生战役。截止1月3日,15套直流融冰装置具备融冰能力,所有投运融冰装置已准备到位;方式融冰、人工融冰预案齐备;已备齐110千伏及以下线路抢修应急物资。同时,2381名冰情监测人员在1401个人工冰情监测点,重点监测364条线路;共10623人的275支应急队伍,已全部准备就绪。

  据悉,2011年,贵州电网公司共实施10千伏及以上线路加固108条;加装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直流融冰装置12套,车载直流融冰装置和融冰变压器等项目21个,通信防冰28个;新增70套覆冰预警系统的监测终端,加上之前投入运行的50套监测终端,时刻看护着贵州境内117条重点覆冰线路,为覆冰线路融冰提供依据。针对110千伏线路占贵州电网线路总量的96.2%,线路数量大、覆盖面广,而且连接铁路、医院等重要用户的实际,贵州电网与相关单位共同研发了专门针对110千伏及以下线路进行融冰的装置:车载融冰装置和融冰变压器,作为变电站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的有效补充。

  为了全方位做好冰灾防范工作,贵州电网公司积极研究完善低温凝冻状态下的应急保障预案,已完成低温冰冻应急桌面推演、融冰实战演练等模拟实战演习。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由应急卫星通信网、局部地埋光纤通信系统、公网应急通信资源以及部分复用载波保护通信系统四个部分组成的贵州电网应急通信网,形成了天地空立体式防护应急通信网络,防范冰冻雨雪灾害等自然灾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