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政协委员徐登权:小区停车费不能说涨就涨

2012年01月07日13:32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作者:董茜
小区停车费大幅上涨,让王先生无法接受 本报资料图胡健摄
小区停车费大幅上涨,让王先生无法接受 本报资料图胡健摄
市政协委员徐登权:小区停车费不能说涨就涨
徐登权 :男 ,汉族 ,市政协委员,学习及文史委员会委员.

  时报讯(记者 董茜) “我们小区的停车费乱涨价,以前每个月是300元,现在涨到了450元。”家住五里店一小区的王先生说,就在最近小区物管要求停车费涨价,在没有凭据的情况下,一下就涨了150元,上涨幅度达50%。

  针对小区停车费涨价的问题,市政协委员、重庆五洲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徐登权认为,小区停车费到底该交多少合适,市物价部门应该尽早出台一个相对合理的政府指导价,来避免开发商和物管方说涨就涨的问题。

  涨价后每月停车费相当于油钱

  “如果真要按照450元/月交停车费,我每月的停车费,相当于我深圳、广州朋友缴纳停车费的2.5倍。”对于这样高的月租费用王先生算了一笔账,在小区每月的停车费450元,在单位停车每月150元,相当于他每个月的油钱。

  停车费高不说,关键是物管凭啥说涨就涨,王先生告诉我们,小区业主要求物管方拿出涨价的依据,物管方却回应说,开发商说要涨他们就得执行。“小区车库现在都没有卖给个人,开发商握着车库成了摇钱树,说涨就涨,把业主权益放在哪里?”王先生说,如果业主妥协,那么以后涨价会不会成为惯例?这样一来业主就成了冤大头。

  管理成本上涨成涨价说辞

  “我们的管理人员工资在上涨,这些成本自然要体现在停车费上。”该小区物管负责人告诉我们,前两年停车管理人员的工资在1000元左右,而现在工资上涨至少在1500元左右,管理成本的上涨,只有通过上涨停车费来补充,否则物管将无法保证车库的正常运行。

  我们也走访了沙坪坝、江北区等部分上涨过停车费的小区,从物管或开发商获得的涨价原因都是因为管理成本的上涨。

  小区停车维护等费用应公开

  “物管不能把月租业主当成摇钱树”

  “一个工人工资上涨多少,车库的实际维护资金是多少,这些管理维护费用分摊到每一个车位上,实际需要多少费用,这些都是未能公开透明的。”市政协委员徐登权说,沙坪坝等部分中心区域的小区,业主买了月租票,白天开车上班,物管就利用白天业主外出空余车位吸纳外来停车,这又是一笔隐形收入。

  小区停车维护费用是多少,物管应该公开这些费用,接受业主监督。另外针对可以错时吸纳外来停车收取的费用,应该摊入车库维护费用中,而不能把月租业主当成摇钱树。

  建议一:给予阶梯式的政府指导价格

  “我们不能忽视物价上涨的因素,人员工资的提高也是必然。但停车费到底该交多少,缴纳停车费,不能以牺牲业主利益,成为开发商或者物管生财的一个渠道。”市政协委员徐登权认为,针对小区停车费的标准多少,应该由物价部门进行专项调研后,有针对性地给出一个政府指导价。

  徐登权建议,可以借鉴临时占道停车的管理模式,将小区所在地段根据人流密度,是否在商圈中心区域等方面,对小区所在地段进行A、B、C类划分。根据划分区域的不同,给予阶梯式的政府指导价格。

  建议二:物管和开发商定期公开车库维护费

  “作为物价部门,应该出台措施,要求物管和开发商针对车库维护费用等开销,定期进行公开。”徐登权建议说,现在九成以上的小区开发商和物管,没有对维护费用进行公开。收取了多少停车费,开支在哪些地方,到底是有盈余,还是入不敷出。这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开发商和物管只有你知我知。

  租用车位的业主也有知情权,作为物价部门应该从政策上,对物管以及开发商进行硬性要求。

  物价局回应: 将出台车位月租费政府指导价

  针对王先生提出的问题,市物价局做出回应:拟将正在修改的停车场收费管理办法中的车位月租费由市场调节价修改为政府指导价,对车位月租费按停车场等级进行最高限价的调控。

  相关新闻》

  市政协委员蒋万友:

  医院该向病人免费开放停车位

  医院以及政府机关,作为市民经常要出入看病办事的公共区域,其停车库应该向公众免费开放。市政协委员蒋万友说,医院作为公共场所,应该给前来看病的病人提供方便。开车来看病的病人,只要提供挂号以及看病的凭据,就应该实施免费。而前来政府机关办事的市民,也可以提供办事凭据,车辆免费停放。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