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将配新安全标准校车1000辆 客车装GPS

2012年01月07日13:46
来源:重庆晨报

  去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1444起、死亡1656人,同比均有下降。事故总量连续8年下降。

  煤矿、建筑施工等行业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危化、渔业船舶、农机等3个行业实现“零死亡”。

  安全生产工作

  举措

  客车要安有行驶记录功能的GPS

  今年我市将开通12350安全生产投诉电话,长途客车推广安装有3G功能的车载远程摄像监控

  重庆晨报讯 快到春节了,春运、烟花爆竹生产运输等,又成了热点话题。昨日的2011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副市长刘学普说,今年,长途客运班车和卧铺客车,将推广安装具有3G功能的车载远程摄像监控系统,进行实时动态监控,避免超载超速。

  刘学普说,去年在煤矿、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危化、渔业船舶、农机等3个行业实现“零死亡”,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死亡人数均在控制指标范围内。而事故主要还是集中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煤矿以及工贸等行业领域。

  据介绍,我市还将完善安全生产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建成“12350”安全生产投诉举报平台,更快地接受投诉,并进行调查和处理。

  刘学普说,目前,我市15000辆营运车辆已安装GPS终端监控设备,危险品运输车辆100%安装。今年,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等道路运输专用车辆,以及9座以上客运车辆,要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多为GPS),并接入监控平台。

  长途客运班车和卧铺客车,将推广安装具有3G功能的车载远程摄像监控系统。可快速传输动态的视频,监控中心能随时了解车辆的行驶、载客情况等。

  今年,全市将新安装道路防护栏1000公里以上,配备新安标校车1000辆。水上交通要继续推广船舶防撞自动识别系统(AIS)和船载GPS终端的安装。此外,道路交通要建立客运驾驶人安全信用信息系统和强制退出机制。

  昨日发布的《重庆市安全生产情况年报》显示,去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1444起、死亡1656人,同比均有下降。其中,道路交通事故占比超过了六成。

  据介绍,《年报》纳入统计的重点行业共有11个。分别是道路交通(含高速公路)、铁路交通、水上交通、煤矿、金属与非金属、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商贸其它、消防火灾、农业机械行业。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从《年报》中的数据可以看出,事故总量连续8年下降,大多数行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总体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纳入统计的11个重点行业,除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工商贸其它、消防火灾4个行业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外,其余7个行业事故死亡人数均下降。

  关键词: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道路交通事故占比超6成

  “从另一个角度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这位负责人说,事故总量仍然偏高,部分行业事故多发、总量大,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

  我市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煤矿三大重点监管行业,事故分别占总量的66.3%、10.3%、8.2%,三大行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市总量的84.7%。道路交通事故去年发生983起、死亡1098人,同比分别下降8.9%和9.6%,其中,高速公路发生事故180起,死亡218人,同比有所上升。较大和重大涉险事故也有发生。去年10月我市一煤矿发生重大事故,死亡14人。

  市安监局监管二处处长何建平说,道路交通事故中,高速公路事故虽有上升,“但并不代表高速路安全形势恶劣”。因为,这存在车辆不断增多、高速路里程快速增加等现实状况。去年,道路万车死亡率3.13,同比下降29.7%;高速公路百公里死亡率11.7,同比下降12%。

  现在“二环八射”高速路的建成,带来了良好的连锁效应。以长寿到万州为例,建好了长万高速后,老路的交通事故大大下降。

  关键词:重点监管行业

  分别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煤矿

  昨日,市烟花爆竹“打非办”负责人张西京介绍,我市已发出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开通了67611093举报电话。

  张西京介绍,去年,我市查获非法生产烟花爆竹115起,非法销售1221起,非法储存1333起,非法运输222起。收缴了火药450公斤,硫磺、氯酸钾等原材料1600多公斤,收缴非法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59600件。

  张西京说,非法储存3公斤的药量就足以判刑,因为一旦发生爆炸,就能炸毁两三间房屋。去年,因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被判刑的有16人,最重的判刑10年。

  张西京说,春节期间人流集中,烟花爆竹进入生产销售旺季,非法生产极易抬头。去年11月9日至12月21日短短50天内,仅巴南区就查获了21起非法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案件,查获非法产品7632件。

  去年11月,有群众举报称巴南区界石有人私自储存较多的大型礼花弹,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调查。举报的地点是界石一处养鸡场旁,但怎么也找不到烟花爆竹,采用烟花爆竹探测仪后,工作人员发现旁边车库的卷帘门后有异样,经检查查获来自四川西充、射洪、遂宁等地的480件大型礼花弹。据介绍,这种4寸大型礼花弹严禁个人燃放,必须由专人燃放。张西京说,目前,货主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去年,烟花爆竹事故造成5人死亡,同比有所下降。

  我市正规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重点部位将进行视频监控。以后,正品烟花爆竹还有望贴上防伪芯片,实行对烟花爆竹的跟踪管理,可以查询到生产、销售等各个流通环节。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