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京持枪抢劫案 > 南京枪击消息

潜逃17年凶犯南京枪杀储户 开枪后大摇大摆离开

2012年01月07日14:3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绩
1月6日,警员在案发现场进行勘查 新华社发
 1月6日,警员在案发现场进行勘查 新华社发

  晚报特派记者 程绩 江苏南京报道

  昨天上午9点30分到10点之间,南京市下关区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在东门街农业银行门口枪杀一名男子实施抢劫后逃窜。南京警方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被抢男子程某是某建材公司员工,在从银行取款20万元后,遭犯罪嫌疑人枪击,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过警方调查,确认昨天的劫案与1995年发生在西双版纳以及过去8年发生在长沙和重庆的6起持枪抢劫杀人案为同一人所为。截至记者今天上午9点发稿时,嫌犯尚未落网,南京全体民警今天放弃休息全城布控。

  一持仿真枪抢劫团伙被误认为疑犯

  昨晚9点40分,中国维和警察官方微博@中国维和警察发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最新消息】嫌疑犯已到无锡!今天早晨在南京持枪抢劫的嫌疑人,下午3时23分在沪宁大队锡东卡口冲下高速,嫌疑车辆为一辆深色军牌轿车,后无牌,前车牌南K21209,可能是老式尼桑,车上两名男子,四五十岁。下午4时嫌疑人在宜兴杨巷镇银行取款,现在很有可能还在宜兴境内。 ”

  对此,无锡公安局赵局长第一时间否认了嫌疑人在无锡被抓的消息,表示可能是他们今天抓了一持仿真枪抢劫的团伙,被大家误认为是抓了南京枪击案疑犯了。

  案发之后,这起恶性突发案件立刻成为微博上最大的话题,而微博也在信息的传递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南京市的所有官方微博都对于案情第一时间做了发布,下午2点20分,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出第一条消息,称已全城布控,全力追缉嫌疑人,悬赏10万元奖励提供破案线索者。“平安南京”微博发出短短5分钟后,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江苏”转发了案件的相关消息。下午2点41分“南京发布”也转发“平安南京”发布的案件消息。此后近一小时内,又先后发出4条相关微博,公布案情进展情况。警方表示,当时此人手上可能提着一个“洋河青花瓷”字样的手提袋。

  官方微博发出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大家纷纷转发、评论。

  死者同行老板临时返回银行逃过一劫

  案发地辖区派出所民警向记者介绍,枪击案发生几分钟后,就有民警赶到现场,看到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倒在和燕路和东门街路口的慢车道上,男子头部中枪,大量出血,随即被赶到的救护车送往附近的中大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身亡。

  大批民警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封住了两条车道,加上围观人群的聚集,造成现场交通一度混乱。

  下午2点50分,南京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初步确定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男性,年龄40岁左右,身高170cm-180cm,着深色上衣,并且悬赏10万元缉拿凶手。

  与此同时,警方向案发地周边沿街的商铺店主出示了嫌犯的照片,记者采访了多位店主,均表示警方要求他们注意安全,并告知死者是一家建材公司的员工,上午和老板同行驾车到银行取钱,案发时该员工拿着装有20万元现金的手提包往车的方向走,而同行的老板则因为有事返回银行而逃过一劫。

  “开枪后拿了包大摇大摆地离开现场”

  昨天下午6点,记者来到案发的银行门口,警戒线已经撤离,枪击现场的血迹虽然经过黄沙掩埋和用水冲洗,但依然清晰可见。

  该银行位于东门街和燕街Y形路的交界处,附近非常热闹,有大量的小商铺,记者询问了距离案发地点最近的几个商铺老板,均表示没有看到案发过程,杂货铺的张姓老板告诉记者,“就听到砰的一声,像放炮一样,然后就听见有人喊杀人了。 ”

  记者赶到时,现场依然聚集了大量的人群,记者在其中找到了自称目击枪杀过程的刘大妈。她说自己当时和另外三个在附近广场上跳舞健身的女伴正巧走过银行门口,一个穿黑色衣服的男人走向路边的黑色轿车,掏枪对着正准备开门的司机脑袋就是一枪,然后拿了包大摇大摆地离开现场。

  记者上午再访案发地

  收停车费的老大爷:“死者告诉我就停10分钟”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南京案发现场的农业银行门口,看到大门紧闭,玻璃门上贴了一张暂停营业的告示。被害人的黑色三菱轿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已经设置了路障,往来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只能在旁边的机动车道上行驶。

  记者找到了案件最重要的一位目击者,一名在该路段负责停车收费的老大爷曾和被害人有过对话,老大爷不愿意透露姓名,但对记者详细回忆了案发经过。 “开枪准确的时间应该是在9点40分,而差不多10分钟之前,这辆黑色轿车停在银行门口的自行车道,当时我曾上去和司机(被害人)说过话,我告诉他这里不能停车,交警要来贴罚单的。那个人回答了我一句,没事,就停10分钟,然后就和车里的另外一个男人一起进了银行。 ”老大爷称被害人斜背了一个包,看上去40岁左右,10分钟之后就从银行里走了出来,当时是一个人,凶手尾随他10余米后开枪射击。

  警方调查

  曾在长沙、重庆制造6起抢劫杀人案

  昨天下午,南京公安局副局长裴军向公众介绍了案情,确认南京的持枪抢劫案与发生在西双版纳、重庆、长沙两地的多起持枪抢劫杀人案均系一人所为。该嫌疑人自1995年至今作案8起,共造成7人死亡、4人受伤。南京警方已与两地警方展开警务合作,全力缉拿嫌疑人。

  去年长沙“6·28”持枪抢劫案发生后,公安部和长沙警方分别悬赏20万元、10万元缉拿犯罪嫌疑人,此后,云南昆明警方又悬赏百万缉拿此人。这是由于犯罪嫌疑人在长沙作案前涉嫌在重庆抢劫杀人,为尽快缉拿嫌凶,在湖南警方发出协查通报后不久,公安部即发布A级通缉令全国通缉此人,并将该案定为“渝湘系列抢劫杀人案”。

  在渝湘警方的通缉令中,该男子最大的特征是平头,所以被称为“平头男”,而昨天南京警方公布的监控录像显示,嫌犯的头发中等长度,虽然改变了发型,但警方经过调查还是立刻锁定他就是“平头男”。

  这个恶满渝湘的“平头男”,分别在长沙和重庆制造了六起抢劫杀人案,分别是“2011·6·28”持枪抢劫案、“2010·10·25”持枪抢劫杀人案、“2009·12·04”持枪抢劫杀人案、“2009·10·14”持枪杀人案、重庆市“2005·5·16”持枪抢劫杀人案、“2004·4·22”持枪抢劫杀人案。作案地点都选择在银行,时间多为上午。

  经过比对,“平头男”与公安部B级通缉犯曾开贵的体貌特征和作案手法十分相似,曾开贵1995年曾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制造了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目前警方高度怀疑“平头男”就是曾开贵,但因为曾1995年之后消失至今,未留下DNA等证据,所以目前尚不能肯定“平头男”的确切身份。

  根据此前湖南媒体的公开报道,曾开贵又名曾志平、曾发贵,小名“四娘”(排行第四)、1969年8月23日出生,户籍四川省内江市,身高169-172cm,四川口音普通话,肤色较黑,走路时腰杆较直,有点外八字,有两肩摇动习惯。曾开贵在云南当过边防武警,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

  昨天下午,湖南警方已根据公安部指令派员赶赴南京。

  南京警方出动直升机全城布控

  案发之后,南京迅速调动了全市的警力参与到嫌犯的追捕中。有一位目击者向警方报告,嫌疑人案发后可能乘坐一辆大客车逃离现场。现场的民警得知后,立即开警车带上目击者,追赶可疑大客车,同时,警方还向南京的出租车司机发布了提示信息:请各位出租车司机在运营过程中一旦发现这辆大客车立即通知市局110报警台。上午11点左右,可疑大客车准备通过南京长江二桥收费站时,被设卡的民警拦截到了附近停车场。民警以检查车上违禁品为由,将车上的乘客疏散到了停车场一角。与此同时,大批荷枪实弹的特警赶到现场,在乘客疏散区拉起警戒线,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开。警方对车上人员一一核实和查证后,未发现可疑情况。

  昨天下午,南京警方在所有进出城的要道和市区主干道都安排了查车,造成了全市交通的严重拥堵,记者在玄武大道上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块告示牌,写着“限速40公里,警察查车。 ”记者看到,南京的司机对此都非常配合。

  除此之外,南京警务直升机也在训练间隙参加了 “空中指挥”排查行动。

  根据南京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南京昨晚的最新发布,为了尽快抓到嫌疑人,今天和明天的两个双休日,南京所有的民警都将放弃休息,“上天入地也要找出嫌疑人! ”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