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代表齐倡议食品安全:用“连坐”严处行贿供货商

2012年01月07日15:30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袁秦
重庆市人大代表严琦(右二)、任鸿秀(右一)、吴一奕(左一)、林明清(左二)共同签署《2012食品安全倡议书》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市人大代表严琦(右二)、任鸿秀(右一)、吴一奕(左一)、林明清(左二)共同签署《2012食品安全倡议书》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市人大代表严琦(右二)、任鸿秀(右一)、吴一奕(左一)、林明清(左二)共同呼吁食品行业不让有毒有害物质流入餐桌,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市人大代表严琦(右二)、任鸿秀(右一)、吴一奕(左一)、林明清(左二)共同呼吁食品行业不让有毒有害物质流入餐桌,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1月6日21时讯(首席记者 袁秦) 问题猪肉、毒牛奶、滥用添加剂……在过去的2011年,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暴露,让人们谈“食”色变,这也成为市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今日,来自我市餐饮行业和食品行业的人大代表严琦、任鸿秀、吴一奕、林明清等向食品行业发出倡议,保障当好放心食品的“守门员”,严琦还将提出建议,采取“连坐”的严厉措施,严处行贿供货商,杜绝不安全食品走上市民餐桌。

  市人大代表、重庆餐饮商会会长严琦表示,经过我市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全市食品行业整体水平提升,但全市现有7万多家餐饮店,还需要不断引导其加强行业自律。她称,此次四名来自食品行业的人大代表更应作出表率,为此向全市全市餐饮、食品行业发出倡议。

  代表们倡议,全市餐饮、食品行业抵制不法分子的非法生产和经营活动,发现不法分子的非法行为后,及时向公安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报告,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捣毁“黑窝点”,斩断“黑渠道”,决不让个别不法分子搅乱重庆的食品安全秩序,影响重庆市食品行业的整体形象。

  同时,他们倡议全市餐饮食品行业不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添加任何非食用物质,不在食品中违法添加任何化学物质和其它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不使用任何违反国家食品安全规范和标准的主辅原料和其它用品。严把原材料采购和生产配料关,加强对自制饮料、自制调味品管理,防范餐饮食品的安全风险。

  除了倡议食品行业加强自律,四位人大代表还建议加强对不法供应商的监管。严琦认为,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主管部门多是对酒店或者餐饮企业做出严厉处罚,而对不法供货商处罚却相对要弱。而目前,全市多数餐馆特别是中小餐馆的厨房多是厨师长拥有充分的话语权。推什么新菜或者要用什么新原材料,往往都是厨师长说了算。于是,一些供货商就打厨师长主意,通过给厨师长回扣方式,拼命想让厨师长换新原材料,而原有的供货商则想保住供应,于是都竞相来给厨师长做工作,有的甚至给出了高出厨师长数倍工资的回扣。

  “一旦厨师长收了回扣,往往则可能被供货商‘绑架’,让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就有机可乘进入厨房,由此带来食品安全隐患。”为此,严琦建议实行食品安全“连坐制”,将不法供应商纳入打击范围,让其为不法行为承担责任。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餐饮行业建立更加透明有效的交易平台。比如想重庆药交所一样,推动建立适合餐饮业的全市农畜产品的交易平台,让交易暴露在阳光下。

  (微博报料方式:网友可登录新浪微博或者华龙微博“@华龙网原创新闻”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