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德林:后欧债危机时代中国方向需要认真思考

2012年01月07日17: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证券市场周刊》主编助理李德林,盘点本周的财经新闻。

  李德林:今天关注金融改革猜想。今天是第四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最后一天,金融改革成为关注焦点。

  金融国资委,这个提法从2010年初就开始提到了,只是到现在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金融国资委是国务院钦点的大部制改革任务,当初中财办、中编办、国研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在内的20个部委“总动员”,并分头领衔由国务院直接部署的“15项重大金融课题”。

  15个课题涵盖银行、保险、债券、信用评级、国有金融、地方金融等等。因为金融国资委事关央行、银监会、财政部,所以这三个部委参加了所有课题小组。证监会跟保监会除了不参加“推进政策性金融改革”课题外,其余的课题都参加了。很显然,15个课题的重点是金融国资的管理。当然,外汇储备、金融监管协调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在2011年最后一天,我们节目中说,期待金融国资委的成立,这一次金融工作会议中,改革是提到了,金融国资委依然没有明确的提法。当然,改革是要摸着石头过河,很多时候是过了河再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了很多问题,系统性金融风险成为关注的焦点,所以现在中国的金融监管基调是稳重求进,金融国有资产的改革尽管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不会大张旗鼓宣扬。

  现在金融系统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呢?首先是平台风险问题,我们都知道,现在地方平台贷的余额高达10万亿元,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地方平台的资金链紧张已成现实,超过银行资产体系10%的平台贷成为最不确定的风险敞口,所以,地方平台的重组已经到了关口。单一依靠银行融资的模式不能进行下去了,否则银行体系危险。

  10万亿元的资金一旦出现问题,银行的流动性势必受到掣肘,更为关键的是,银行跟20万亿的债券市场连在一起,债券主要是银行相互持有,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风险聚集太集中,所以一旦平台出现问题,势必引发连锁反应。目前,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占银行业总资产规模的50%以上,所以平台重组跟国有金融改革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话题。市政债、地方债的推出成为必然。

  人民币的问题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国内问题,而是国际问题,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问题尽管在周小川的新年致辞中隐含其中,但市场还是期待金融工作会议能够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如同证券市场的改革一样,希望新股发行真正的市场化,尽管的透明化。不过,这一切都是猜想跟期待,美国人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欧洲人的问题还一团浆糊,所以,后危机时代的方向才是现在中国需要认真思考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