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考研首日28岁男子辞职赴战场 压力大母亲陪同考

2012年01月08日01:19
来源: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蔡力 实习生 李佳林)昨日,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正式拉开序幕,记者在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看到,不少已经步入工作岗位的考生仍有家长前来加油打气,全程等候给考生支持。相比去年的考试难度,今年不少考生反映今年考题和平时做的模拟题难度差不多,题量也比较适中。

  现场

  成年人考试家长也来陪

  昨日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重庆师范大学考点看见,约20名家长陪同孩子前来参加考试,其中有8名家长的孩子都已经参加了工作。“我儿子是辞职来参加考试的,所以压力很大。”家住江北五里店的谢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28岁,之前在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但他一直觉得职业规划不明确,所以才辞职考研。谢女士表示,作为母亲,只能从行动和精神上无条件支持儿子。

  遗憾

  迟到2分钟两人被拒参考

  据了解,考生在每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不幸的是,还是有两位女生因迟到2分钟,被拒参考。“真的好郁闷!”据其中的一名女生张茂(化名)透露,她俩都是巴南区一所专科学校的老师,考前一天请假没得到批准,加上当天下班太晚,不能提前到考点附近的旅馆住宿,昨日虽然6点就起床了,但在路上遭遇堵车,导致误考。她苦笑着说,去年考研就失败了,今年又遇上这种情况,只能寄希望于明年再来了。

  反应

  政治很轻松英语考倒人

  上午11点半,随着铃声的响起,研究生考生第一科目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结束。

  记者在重庆大学考点看见,走出考场的考生大多面带笑容,一脸轻松,许多考生信心十足地表示今年政治试题难度不大,时间也相当充裕。“没想到国家形象宣传片也成考试内容了,我刚好看过。”重庆大学考点考生王磊告诉记者,这道题主要是要求说明我国为什么进入了公关时代和为什么可以提升软实力,他认为只要平时多看新闻,还是可以回答上的。不少去年参加过考试的考生表示,今年思想政治理论试题难度相对去年有所降低,考题与最新时事相结合,如天宫一号等内容。

  相比上午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下午的英语考试让考生们连呼“好难”。“今年英语太难了,考完觉得头昏脑胀。”重庆师范大学考点考生杨雪告诉记者,她去年也参加了考研,但今年的英语比去年难很多,特别是翻译题,她的感觉就像在“翻译天书”。重庆大学考点考生王雯琴也有同样的感觉,考试结束后她已经想不起考题的内容了,脑袋里只有一个字:难。

  考研·监考

  打击考试作弊 探测器屏蔽仪齐上阵

  本报讯(记者 童江华 实习生 蔡菁)昨日,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为了打击考研作弊现象,今年该院会同公安、信产等部门联合采取了多项高科技措施进行监考。

  昨日上午8点30分,在重庆医科大学考点,记者经过允许进入三楼考场办公室看到,监考人员正在用身份证识别器对疑似代考考生的身份证进行辨别,比如身份证照片和准考证照片有较大差别的考生。监考人员介绍,对于未通过身份证识别器识别的考生,他们不会打断其考试,而是在进一步调查后,在考后予以相关处罚。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加强打击高科技手段作弊行为力度,会同市公安局、市信产局等部门联合组成考试安全联合工作组,运用先进的无线电技术对危害考试安全的异常信号采取监测、追踪、干扰、删除等多种措施,确保考试安全;同时,在全市11个考点补充配齐了手持式金属探测器,第一、二代身份证识别仪、监考大师以及屏蔽仪等高科技反作弊设备。

  考研·影响

  考研带热旅馆业 日租房价格暴涨数倍

  本报讯(记者 蔡力 实习生 李佳林)昨日,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开考,记者走访了我市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多个研究生考点发现,大部分考点附近的宾馆都被预订一空,小旅馆房价也都大幅提价,有的日租房价格甚至暴涨数倍。

  昨日上午,记者在重庆大学A区附近的帕拉图商务酒店了解到,考研两日的房间仅剩下一两间价格为158元的单人间,其他房间都已经在一个月前预订出去了,平时酒店入住可以打折,但在研究生考试这几天不予打折。重庆大学A区附近的欧派时尚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11月底时,考研学生就将该酒店80元的特价房、128元的单人间和168元的标准间全部预订一空,目前仅剩下248元的豪华标间和288元的豪华套间。

  与此同时,考点附近的小旅馆也趁机提高房价,大部分旅馆比平常都上涨了约一倍。在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区附近的米蓝招待所,旅馆老板向记者透露,考研两日的房间早就全部预订出去了,所有房间都上涨了一倍多,原价90元、100元一天的房间在考试期间都涨至200多一天。此外,168公寓的老板也表示,从10月份开始就有考生前来预订房间,原价50元一天的房间上涨至100元一天,原价70元的电脑房上涨至130元一天。在重庆交通大学考研的李亮告诉记者,他和同学在考点附近花了240元提前租了一间日租房以便考试时入住,而实际上平时日租房价格都在50元左右,暴涨数倍。

  作者:蔡力 李佳林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